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炎憲個人史料發表暨入藏微型展27日開展

  • 時間:2024-02-27 23: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張炎憲個人史料發表暨入藏微型展27日開展
國史館27日舉行「張炎憲個人史料發表會暨史料入藏微型展」,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右起)、國史館長陳儀深、張炎憲夫人林琇梨、前立法院長游錫(方方土)、詩人李敏勇等人出席。 (圖:中央社)

國史館今天(27日)舉辦「張炎憲個人史料發表會暨史料入藏微型展」,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張炎憲對台灣史的研究具有強烈的使命感與指向性,而張炎憲擔任國史館長期間,更對台灣的「國史書寫」、「國族建構」有巨大的貢獻和影響。

包括張炎憲的家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等均出席這場發表會。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活動主題「臺灣史與國族建構(Nation-building)」與張炎憲一生的志業可說互相呼應。他指出,張炎憲主要研究台灣史,且不是單純為學術而學術,而是有強烈的使命感和指向性。張炎憲在2000年至2008年擔任國史館館長期間,出版許多二二八的檔案及政治案件的檔案,也做了前總統李登輝的口述史,對於台灣的「國史書寫」、「國族建構」有巨大的貢獻和影響。

張炎憲的遺孀林琇梨致詞時表示,在張炎憲77歲冥誕前夕舉辦史料發表會特別有意義,她也感謝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保存這批史料,以及國史館費心整理,由國家典藏這批資料,身為家人的她感到十分安慰與光榮。

姚嘉文則推崇張炎憲的貢獻,認為他不僅清楚台灣的國家定位,且勇於實踐。游錫堃則以「台灣歷史文化護持者」稱呼張炎憲,並透露他擔任宜蘭縣長時聘張炎憲擔任宜蘭縣史總編纂,當時張炎憲有兩大劃時代的決定,一是突破傳統官方的地方誌書體例,改採專史方式修史;二是將重修宜蘭縣誌更名為宜蘭縣史系列,從現代社會的發展角度檢視宜蘭歷史文化,完成13種專史。

為感謝林琇梨慷慨無私捐出張炎憲的史料,成為台灣社會共同的資產,陳儀深特別致贈「為國存史」獎座及感謝狀,同時也感謝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的協助。

本次捐贈給國史館的張炎憲史料有123箱、2,838項,包括日記、筆記及手稿,經過1年多的整理,目前已完成史料內涵分析,建立資料層級架構,先依史料類型分為文件、圖書、照底片、視聽等4個系列,目前已完成整編的目錄151卷(2,219件)已全數開放於「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提供查詢,已數位化計有79卷(885件)12,825頁,其中548件、8,368頁經完成檢視,也已同步開放應用,後續完成整編的目錄及數位化圖檔亦將分批主動開放供各界查詢使用。

「張炎憲個人史料入藏微型展」將展出百餘件張炎憲的史料文物,展出時間自2月27日起至3月8日(3月3日休館),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6時30分,地點在國史館台北館區4樓402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