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助彭明敏逃亡關鍵人物!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密存半世紀首曝光

  • 時間:2024-01-20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助彭明敏逃亡關鍵人物!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密存半世紀首曝光
國史館出版《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宗像隆幸遺孀宗像瑞江女士(左)20日將書信手稿捐贈給國史館,由國史館長陳儀深(右)代表接受。(江昭倫 攝)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在白色恐怖時期為對抗當時的國民黨政權,選擇鋌而走險逃離台灣,當時協助他逃離最關鍵人物就是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盟員宗像隆幸,兩人在曾有長達4年的書信往來,這些書信內容後來被宗像隆幸秘密保存放置銀行保險箱,時隔半世紀才終於曝光,並由其遺孀宗像瑞江女士整理並將書信手稿捐贈給國史館,經過整理翻譯,近日出版成《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一書,揭露彭明敏不為人知的一面。

國史館今天(20日)舉行舉行《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3套新書發表暨座談會,三本書時間橫跨1940年至1990年代,正好是戰後台灣獨立運動從萌芽、成長到茁壯的過程。其中,《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更是首度曝光,宗像隆幸的遺孀宗像瑞江女士也特別從日本飛來台灣出席。

彭明敏1964年因為與學生魏廷朝、謝聰敏完成〈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捕判刑,後來雖然在國際壓力下,時任總統蔣中正下令特赦。但彭明敏為對抗政權,選擇逃離台灣,當時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盟員宗像隆幸就是以個人之力,秘密策劃協助彭明敏出逃的最關鍵人物。

1968年8月4日彭明敏首度與宗像隆幸開始通信,一直到1971年5月2日,宗像隆幸去美國與彭明敏首度碰面。在此之前,兩人素昧平生。《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共收錄229封,主要是彭明敏寄給宗像隆幸的書信,宗像隆幸寄給彭明敏的書信,在彭明敏逃離台灣前就已經全部燒毀。內容除了完整呈現彭明敏出逃計劃,更首度披露後續的「假結婚計劃」、「羊羹事件」、辜寬敏密會駐日大使彭孟緝,以及整合海外台獨勢力的嘗試,也意外讓外界看到,大家印象中以為彭明敏是溫和漸進的自由主義學者,與強調革命路線的台獨聯盟作風不同,但從他與宗像隆幸書信內容看來,卻可窺見彭明敏大膽冒險、熱血激進的一面。

了解到書信的時代重要性,宗像隆幸遺孀宗像瑞江女士透露,宗像隆幸將彭明敏寄給他的書信都密藏在銀行保險箱,3年前宗像隆幸辭世後,她決定捐贈給國史館出版。宗像瑞江:『(日文原音+翻譯)宗像把跟彭明敏先生的書信,非常寶貴存放在銀行保險箱裡面有50年之久,為什麼會放在銀行的保險箱,是因為當時擔心遇到問題,可能會有被搜索的話,可能會曝光。』

宗像瑞江說,她原本無法理解為何先生會協助一個完全沒見過面的人逃亡,直到整理兩人往來書信中,她才知道彭明敏是一個非常有深度的人物,也知道兩人針對逃亡計畫約定好要保密。宗像瑞江也感性的說,在這個混亂時機中,她要謝謝大家共同努力,讓台灣有今天的民主化成果,也期盼台灣未來能夠成為全新獨立、正常的國家。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則推崇宗像隆幸是一生奉獻給台獨運動的日本人,從《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內容也可以看到不為人知的彭明敏思想,以及在那個中華民國政府處境艱難的時代、白色恐怖的時代、台獨運動者的思考與抉擇,其中有很多值得今天自命為純粹台獨、或自命為反台獨的朋友們參酌思考的地方。


國史館20日發表《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等新書,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右二)出席致意。右一國史館長陳儀深、左一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左二宗像隆幸遺孀宗像瑞江女士。(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