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鍾翰林在英尋求政治庇護 透露港方曾要求當線民

  • 時間:2024-01-01 09: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鍾翰林在英尋求政治庇護 透露港方曾要求當線民
倡議香港獨立的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Tony Chung)。(AFP)

香港前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近日抵達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他透露,香港警方國安處在他刑滿出獄後,要求轉為為線民,又提議到中國大陸「旅遊」,令他身心難以承受,決定離開家園。

鍾翰林12月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久別3年多,終於能夠親自發表自己的近況。發布此文之際,已安全抵達英國,並正式向入境人員申請政治庇護。

鍾翰林說明6月刑滿獲釋以後的遭遇,直言是承受嚴密監控的開端。他說,國安人員每隔2至4週要求見面,每次都被約到隨機地點,命令登上拉上窗簾的7人車,要求交代過去數週的行蹤,查問與什麼人見面;即使是小學同學也要交出中文全名,甚至連到過什麼餐廳酒吧,也要詳盡告知交談內容。

鍾翰林說,在缺乏任何工作收入的這半年間,國安人員不斷威逼利誘投向他們。猜測國安透過他在銀行戶頭的資料,得悉經濟狀況不佳,因此提出給予線民費,要求提供他人的資料,並以此證明他已經改過自新,樂意投誠。

鍾翰林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進一步透露港方提出線民費,去蒐集社運人士的資料及行蹤,每次港幣500至3000元(下同,約新台幣2000元至1.2萬元)不等。

他在臉書發文還提到,在9月初一個例行約談中,兩名國安人員提出到中國大陸「旅遊」,當時極度擔心會被「送中」,只能迴避反問他們:「我不可能申請到回鄉證吧?」他們說可以安排,並會派人陪同北上,但他回答不想,幸好直至離開香港前,對方未再次提出。

鍾翰林說,從10月起至今不時生病,期間曾向西醫中醫求診,均診斷是由於極大的精神壓力及心理因素,導致免疫力下降,並建議長遠下去需尋求心理輔導。因此後來以調適情緒為由,選擇了符合經濟狀況且政治敏感度較低的日本沖繩為目的地,說服懲教署批准在耶誕期間離境旅遊。

他帶著僅餘的4萬元前往香港機場,直至起飛前一秒,都一直在擔心能否安全離境。到沖繩後,買了飛往英國的機票,並在當地時間12月27日晚上7時到達英國。

鍾翰林說,這意味著在可預見的將來,不可能再次回到香港這個家,縱然過去曾有預想過這天的到來,但在下定決心的當刻,心情還是一副沉重。自14歲投身社會運動以來,「我一直相信香港是我們香港民族唯一的家園,要走的從不應是我們。」

香港懲教署29日譴責鍾翰林外逃,表示執法部門將會依法通緝他。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當地時間29日發表聲明,要求英國政府儘快緝拿鍾翰林歸案,並遣返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