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整治解放軍高層 暴露軍方弱點

  • 時間:2024-01-02 20: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Washington Post;Bloomberg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習近平整治解放軍高層 暴露軍方弱點
自習近平於2012年上台以來,就逐步對解放軍進行大範圍的反腐敗打擊。(圖: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對軍方高層將領的大規模整治已削弱中國人民解放軍,並暴露軍方根深蒂固的腐敗現象。分析指出,解放軍長期以來的腐敗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來解決,對軍方的整治減緩習近平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的軍事現代化進程。

解放軍高層將領遭罷黜 疑與火箭軍貪腐有關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第十四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在2023年12月29日宣布,免去9名解放軍高級將領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其中包括4名火箭軍高層將領。火箭軍是解放軍負責監管戰術和核子飛彈的關鍵部隊。

在此之前,中國全國政協第12次主席會議決定撤銷3名軍工央企高層的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至於更早之前,中國前國防部長李尚福在失蹤數個月之後,於去年10月突然被免去國防部長職位。

儘管北京方面並未對李尚福、高層將領與軍工央企高層遭到整肅說明原因。但分析家指出,有證據顯示這些人遭到罷黜,與火箭軍在裝備採購方面存在的嚴重腐敗有關。

亞洲學會(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中國分析中心資深研究員莫里斯(Lyle J. Morris)在社群平台X上寫道:「一定是發生了重大事件,才導致對軍方這樣的整肅,很可能是重大腐敗醜聞或是洩露情報。」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表示:「還會有更多的人將遭到清洗,以火箭軍為中心的整肅還沒有結束。」

解放軍長期貪腐 習近平加大打擊力道

自習近平於2012年上台以來,就逐步對黨和政府官員進行大範圍的反腐敗打擊,解放軍是其主要的目標之一。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的文章指出,中國軍方強調將在2024年嚴厲打擊貪腐。文章引述「解放軍報」在1月1日的元旦獻詞三次提到「反腐」一詞,並強調是習近平自2012年開始打擊腐敗以來的最高紀錄。「解放軍報」自2017年到2023年的元旦獻詞中,除了在2015年和2016年提到兩次之外,其餘都只提到一次「反腐」。

不過,專家指出,這次對解放軍的大規模整肅是習近平想要在2050年之前,建設「世界級」現代化軍隊努力的一次重大挫折,並且引發外界懷疑中國與美國在台灣和南海等重要地緣政治領域展開競爭之際,北京的大規模軍事投資是否受到充分的監督。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美中全球議題對話倡議(Initiative for U.S.-China Dialogue on Global Issues)資深研究員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因為中國核武器的管理必須由獲得高度信任的人​​負責,解放軍在這個部分對於高級軍官的誠信,實行最嚴格的審查程序。」

韋德寧說:「這些貪腐案似乎牽涉到多位高層將領,而不是僅僅一匹『害群之馬』。」

貪腐衝擊軍方戰力 打擊習近平信心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研究中共與軍隊關係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員蔡志祥(James Char)指出,腐敗問題長期以來一直籠罩著解放軍。但是路透社指出,最近的鎮壓力道與火箭軍高層將領涉案的程度,著實令人感到驚訝。

專家表示,在習近平設法恢復軍方內部秩序之前,對軍方高層將領的整治可能會使得火箭軍暫時受到削弱。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表示:「戰略核武力量是中國依賴的國家安全底線,也是對台灣的最後手段。」她並且說:「中國需要一段時間來收拾殘局,以恢復對火箭軍能力與可靠性的信心。這也意味著這個部份是中國目前的薄弱環節。」

從長遠來看,中國軍隊的長期腐敗問題將持續存在,因為包括軍官待遇低和軍事支出不透明等一些根本原因仍未獲得解決。

原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現為駐智利的政治評論員陳道銀(Chen Daoyin)表示,對軍方的持續整肅可能會在未來的5到10年內,讓習近平不會冒著與其他國家軍隊發生嚴重衝突的風險。

陳道銀指出:「如果將軍們只是忙於中飽私囊,他們的內心會想要打仗嗎?習近平現在應該了解,他們所宣揚的對黨和軍隊的忠誠聽起來很空洞。我想這會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他的信心。」

#以上專題是由張子清撰稿、播報,謝謝各位的收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