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天災 中國網民竟大肆慶祝 大翻譯運動揭露中國人醜態

  • 時間:2024-01-08 12: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天災 中國網民竟大肆慶祝 大翻譯運動揭露中國人醜態
石川強震發生時,日本電視台在新聞中以手寫簡體中文看板提醒不懂日文的在日中國人撤離避難(左)。不過中國南海新聞電視主播(右)卻在微博發出貼文指日本地震是「報應」。(合成圖:取自X平台、微博)

對於日本不幸發生地震,筆者首先在此表示慰問,及祝福日本一切安好。踏入新的一年,日本在元旦發生規模7.6強烈地震,導致逾百人罹難。各國政府及人民均熱心地送上祝福,正期望災難停息之際。牆內的中國人民,竟反其道而行,大肆慶祝之餘,更加落井下石,極盡嘲諷之能事。其醜態被外國網民翻譯後,傳遍世界。讓世人知道部分中國人醜惡的一面,更透露著他們,越發嚴重的仇外情緒。

官媒主播仇恨上腦出面嘲諷

中國官方電視台,南海新聞電視主播肖程皓,於地震發生後在微博發出貼文,題為「報應來了?日本突發7.4級地震」。並在內文中抹黑日本去年的核處理水事件,並把此事和地震混為一談。在他的內文中說到 :「在開年第一天,就發生如此之大的天災,恐怕2024年全年整個日本都會籠罩在一層陰鬱的烏雲之下,看來有些事還是要少做,核污水也不該排海。」

雖然該主播迅即因不當言論,被罰調離崗位,但仍然有大量中國網民支持他的言論。此事引來海內外多家媒體報導,展示出中國民間普遍冷血及仇外的態度。

日本以專業應對災情 救援並不分國籍

儘管中國微博有大量小粉紅冷嘲熱諷,但事實上災難發生的一刻。日本許多電視台,注意到有不少中國人正在日本旅遊,並未必能看懂日語。特意用簡體中文,寫出告示呼籲在日中國民眾避難。此舉動顯示出,日本人面對災難是不分國籍的,他們的意識是要救人,而不是只救日本人。可惜,佔據中國輿論主導權的小粉紅,白白浪費了他國人民的愛心與善良。面對中國民眾的言論,即是再善良的人,亦會為此而感到憤怒。

是誰把中國人變成這樣

說實話日本人謙卑有禮,為世人所認知。當年08年中國汶川大地震的時候,日本所派出的救援隊也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那為何中國網民近年越發仇日?近年的中國人發生了什麼事?

要解構這個原因,需要提及中國的官方宣傳。中國新聞自由向來不透明,當權者需要透過操縱新聞機器,強行統一國內民眾民意。當經濟不景氣時,中國政府就需要透過製造敵人,來分散國內的矛盾,這亦是極權政府的特質。

在北京奧運前後,中國經濟騰飛,那時中國的政治亦都比較開明,至少比起現在開明得多。然而,現時中國因自身國策問題,屢屢遭到西方制裁,國內經濟疲憊。以至中國官媒需要頻頻宣傳對外仇恨,轉移矛盾。如果你現時問中國網民,他們可以清晰地回答你,西恨英美、東恨日本、南恨印度,唯獨是不敢恨北方的俄羅斯,這均為新聞不自由所產生的惡果。

依照上述新聞主播被處罰來看,相信中國官方立場並無意嘲諷日本,但因為過往仇恨宣傳過甚。以至在輿論上,中國當局並無法仔細控制民眾。此舉實行多年,已經慢慢地讓中國人民失去同情心、同理心,價值觀亦都與普世價值相差越來越遠。加上經濟與西方逐步脫鉤,逐漸他們會與世界脫節,慢慢地從國際社會上被邊緣化。

以今日中國人的表現,倘若日後中國面對災情,恐怕再難爭取到世人援助及同情。這並非刻意詛咒他們,而是歷史的必然。因果輪迴天理有道,大家面對災難時本應互助互愛,現在卻被中國網民玩出另類風格,實屬人類之不幸。

作者》李文浩 香港末代民選議員,反送中運動後旅居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