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華醫師:為什麼是西方在統治?(上)

  • 時間:2024-01-08 2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華醫師:為什麼是西方在統治?(上)
1760年代興起的工業革命推動了西方經濟的發展,從那時起,西方的主導地位就毋庸置疑。(圖:unsplash)

自從來到了英國,真正的接觸到了西方文明後,腦袋中就冒出了這個問題,為什麼目前這個世界是西方在主導?或者是說,是西方在統治。

毫無疑問,現代世界是由西方主導的。不管你高興也好,憤怒也好,這是事實。除非你是那個「洞穴隱喻」故事中的一個。據說有很多囚徒被困在一個洞穴裡,他們的身體不能動,背依靠著牆,眼睛只能盯著面前的牆壁,而在這面牆的後面,有專人拿著像皮影一樣的東西,製造一些虛幻的影像,投射在囚徒的眼前。由於這些人從出生就在這裡,因此,他們的整個世界就是那面牆上的投影。當然,有人說:我們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投影。這個假設成立不成立,那是宇宙與造物主之間的事,而我們目前只談我們地球上的事。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人民就像那些囚徒一樣,所看到的都是被他們的統治者投射在他們的頭腦中的信息。自以為自己才是這個世界的主人。大陸的主體民族尚且如此,那被關在籠裡的維族人就更是不知天高地厚了,緊緊地抱著自己的祖宗們留下來的那一點東西在到處炫耀。

當看到了外面的真實的世界,那個好不容易構建起來的心立刻就會被巨大的差異擠得粉碎。中華民族不是有五千年的歷史嗎?怎麼到了現在卻被人瞧不起了呢?為什麼呢?

西方,尤其是英格蘭,是1760年開始的工業革命的熔爐。它推動了西方經濟的發展,從那時起,西方的主導地位就毋庸置疑。為了揭示這一點,我們必須追溯到幾千年前兩種文明的誕生:一個在美索不達米亞,一個在中國。這兩種文明的誕生,是東西方分裂的開始。從那時起,每個文明都曾有過有自己的黃金時代,當然,目前是西方的黃金時代。

知道了這些事實,也就知道了我們為什麼落後,知道了為什麼落後,也就知道了該幹什麼,怎樣去趕上,去躋身於現代文明之列。

讓我們來看看到底為什麼是西方在統治這個世界,對於這種情況的發生原因有多種解釋,但它們大致分為兩種思想流派。

有一些被稱為「運氣好」的理論。他們爭辯說,今天的西方統治僅僅是歷史運氣的結果。相比之下,「自古以來」理論主張西方的根基中存在某種關鍵因素,從而「鎖定」了千年前西方主導地位的確定性。但是不是這樣呢?如果讓我們以基於生物學推理的長期鎖定理論為例。他們爭辯說,基因鎖定發生在 60 萬年前,當時兩種不同的人種——東部直立人和西部人前身——發展了起來。

但是這沒有任何意義,因為直人——現代人類——在大約 30 萬年前取代了這兩個物種。因此,基於遺傳優勢的種族理論可以被推翻。

但是文化鎖定的理論是如何升起來的呢?

那是因為在1879 年,考古學家們在阿爾塔米拉發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動物洞穴壁畫,並可追溯到 30,000 年前。 在其他的地方沒有發現如此古老的藝術。 所以,一些鎖定理論家使用這些信息來暗示西方文化具有獨特的創造力。

但這只能是巧合。 當時,歐洲正面臨冰河時代。 因此,早期的西方人類在洞穴中花費了更多時間來取暖。 這就是他們提高繪畫技巧的地方。 冰河時代結束後,我們沒有更多類似洞穴圖畫的證據就說明了這一點。

我們必須深入研究,以解釋當今西方的主導地位。 我們就會發現,無論是自古以來理論還是運氣好理論都無法解釋它。那就是說,這一切都與生物學、社會學和地理學之間的動態相互作用有關。

東西方的歷史發展幾乎是沒有差別的。西方和東方本來是無定形的術語,但在這裡我們給他定義為:西方始於中東和埃及的新月沃地,並從那裡向西擴展;而東方包括在中國黃河和長江之間發展起來的文明。

比較東西方,那我們就必須從科學嚴謹地評價社會發展開始,以及這個社會的活力,活力不光是生產力,同時也必須具有思想與組織能力。社會發展是衡量一個社區完成事情的能力。發展包括一個社會的技術、組織或文化成就。這些反過來又使人們能夠自己吃飯、穿衣、居住或繁衍後代。

它必須具備一下四個基本特徵。

第一個是能量捕獲,衡量每人每天消耗的千卡熱量。人們必須從動植物中提取能量來養活自己,對於一些社區成員來說,這一點尤為重要。而且需要額外的能量來發動戰爭。

第二個特徵,將其視為代表組織能力,人口數據是衡量它的最佳指標。

第三個特徵是信息處理能力。這是社會交流和轉移知識的能力。例如,獲取可靠的地圖會讓他們的海員們在亞洲和歐洲之間旅行的能力大大加強。

最後一個特徵是社會發動戰爭的能力。提取能量、組織和交流知識是一回事。但是利用這三個特徵進行破壞是另一回事,當然,我們會給這種破壞起一個冠冕堂皇的名字:抵禦外敵,統一國家。在這個方面,東方人和西方人一樣具有貪婪的慾望。因為,征服的第一個利益就是可以把敵方的女人略為己有,極大地滿足個人的統治慾。社會發展指數顯示東西方並沒有多大的差別。兩者都有類似的模式,儘管西方的得分略高於東方。

東西方的分數都類似於指數曲線。它們緩慢上升了數千年,然後在 18 世紀初工業革命開始全速運轉時飆升。由於地理原因,西方在上一個冰河時代之後取得了良好的開端。那是大約 10 萬年前,世界滑入了漫長的冰川期,冰覆蓋了北半球的大部分地區。 為了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中生存,人類分成了一個個的小團體的形式生活,建立營地,捕獵動物並尋找可食用的植物,然後再前往下一個地點,也就是說所有的人都曾經是遊牧民族。

但是,到了公元前 11,700 年,世界正在變暖,冰河時代結束了。考古記錄表明,到冰河時代末期,人類開始在土地上勞作並以更大的群體定居,農業人群,或者說定居民族出現了。

到公元前 7000 年,農業在從伊拉克南部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河口一直延伸到地中海的東海岸的地區出現,並且那裡的農業社會引領著文明,這是西方。在東方,最早的農業證據是在中國發現的,大約在公元前 8000 年到 7500 年之間,長江流域開始種植水稻。

地理因素也為西方提供了領先優勢。大多數現代穀物,如小麥、玉米、大米和大麥,都是從集中在歐洲的草原進化而來的。對於綿羊、山羊、牛和豬等可馴化的物種來說也是如此,這些也是適於農耕的土地的原生物種。

東方農業,主要集中在中國,並沒有因為它的劣勢而需要更長的時間,而是因為它沒有觸發其發展所需的地理條件,比如,歐洲的土地相對中國來講比較廣闊,肥沃,而且適於耕種,到公元前一千年,東西方的社會發展幾乎是水平的。但到了公元前1200年,東方的發展落後了一千年。

然而,西方在地中海的突如其來的危機使得東方的社會發展迎頭趕上。這場危機被稱為青銅時代晚期的崩潰。雖說,考古學家仍然不確定西方危機和崩潰是如何發生的。它很可能是由於氣候變化、飢荒、國家結構解體、遷移甚至是公元前 1200 年至 1000 年之間的疾病的破壞性相互作用而發生的。西方的內爆有效地將其對東方的領先優勢縮小了六個世紀。到公元前 1000 年,東方的社會發展分數只比西方落後幾百年。

大約在這個時候,在公元前第一個千年,東西方都開始以類似的方式重組自己。具體來說,社會開始從低端國家向高端國家轉變。在最初的低端國家,統治者的支出很少,因此不依賴大量的稅收。例如,他們依靠當地精英來召集軍隊,而不是自己出錢。相比之下,高端國家集中權力並建立官僚機構來徵稅,這在東西方是相同的。(待續)

作者》安華托帝(Enver Tohti Bughda)  原為烏魯木齊鐵路局中心醫院腫瘤外科醫師,因為和BBC一起拍攝紀錄片、揭露中共在新疆核爆引發居民罹癌與畸形兒童問題,被迫於1999年流亡英國,此後長期為維族人權議題在國際發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