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華醫師:為什麼是西方在統治?(下)

  • 時間:2024-01-08 2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華醫師:為什麼是西方在統治?(下)
筆者認為,西方統治的背後有一個根本的基礎,那就是基督教。(圖:freepik)

在公元前10世紀,東西方都奠定了高端國家的基礎。然而,在西方出現了第一個廣泛的高端國家。想想亞述帝國,它在公元前660年左右達到頂峰。中央組織的高端國家的到來意味著帝國時代的到來。在西方,亞述帝國和波斯帝國是第一個成熟的高端國家。在東方,開創先河的是周朝(公元前1046-256年)。 在東方,最突出的高端國家是中國漢帝國。在西方,羅馬人占主導地位。

羅馬共和國成立於公元前509年,但直到公元前200年左右才獲得超級大國地位。在遠東,漢朝統治著中國。他們的帝國存在於公元前206年至公元220年之間,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帝國之一。

這些東西方帝國其實有很多共同點。每個人在大城市都有自己的受過教育的、受過哲學訓練的精英。反過來,這些城市又得到了高產農業和廣泛的貿易網絡的支持。儘管如此,東方和西方帝國在共同時代的頭幾個世紀都解體了。他們垮台的原因在東西方都是相似的。邊疆不斷受到游牧野蠻人的攻擊,而中央政府則四分五裂,他們根本無法團結在一起。

但不同的是,在公元1100年東方社會發展達到頂峰,但西方卻開始分裂。在第一個千年伊始,西方的社會發展繼續超過東方。羅馬帝國鼎盛時期的流通貨幣是漢朝的兩倍。直到羅馬帝國的西半部開始衰落時,中國的東方帝國才大踏步前進。首先,東方從早期帝國的垮台中恢復得更快。到公元1100年,它的社會發展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峰,並超越了西方。

是隋朝統一了中國的南北。隋文帝征服了中國南方,但並沒有破壞其經濟。一旦聯合起來,中國經濟繁榮的條件就具備了。那是一個黃金時代。中世紀暖期以及由此導致的半乾旱北方降雨量增加也極大地幫助了中國的農民。更大的田地產量意味著中國的人口可能在公元1100年增長到 1 億。至此,東方的社會發展終於達到了一千年前羅馬帝國所達到的高度。那個大家都認識的威尼斯商人馬可波羅,他在14世紀初撰寫了著名的遊記。這是他在東方旅行的精彩記錄。他所描述的中國宮殿和統治者的財富在西方是無與倫比的。中國的社會發展遠遠領先於他的世界。

但是另一種惡夢開始在西方顯現。大約從公元700年開始,雖說西方也開始緩慢復甦。然而,該地區進一步細分為兩個領域:穆斯林和基督教。西方大部分地區,包括西班牙、北非和中東,都被穆斯林阿拉伯人征服並在很大程度上統一了,但基督教世界在北歐仍保留著外圍影響力。

隨著貿易的擴大,文化交流也隨之增加。由於來自穆斯林帝國(其實是阿拉伯人的)的學術和知識的傳播,基督教歐洲文藝復興的基礎最終奠定了。地理再次發揮了作用。1000到1500年間,由於新的貿易路線,西部社會發展實現了飛躍,從社會生產力到人們的思想與組織能力。

到十三世紀後期,東方社會發展一落千丈。中國在北部邊境與蒙古人進行了無休止的戰爭。隨著蒙古人的推進,中國複雜的基礎設施崩潰了。中國沒有實現預期的工業進步,而是面臨著破壞、飢荒和疾病。到波羅付諸紙筆時,他所描繪的世界已經不復存在。

儘管蒙古人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但他們從未到達過西歐。因此,西方可以自由地進行自己的複興:文藝復興於1300年左右在意大利開始。在這一時期,大部分意大利文化精英受到了希臘和羅馬知識的啟發,幸好阿拉伯學者幫助保存了這些知識。由此產生的創新和探索氛圍也激發了西方冒險家們揚帆遠航的藍海,但無法否認的是,也正是蒙古人的,面向西方的擴張,迫使西方人向西遷徙,跨洋過海,一是逃離災難,二是尋找新的世界去冒險。這與蒙古蹂躪的東方形成了鮮明對比。

哥倫布 1492 年的美洲之旅是西方將繼續將海洋變成商業高速公路的早期跡象。西方宣布再次領先,雖然他們很不好意思的在掩蓋被蒙古人的鐵騎從歐亞大陸上推入海洋的事實。地理再次成為決定因素。理論上,15 世紀的中國船隻最有可能到達美國。但地理總是有利於西方。畢竟,從歐洲出發的大西洋航線有3,000英里,而太平洋上的航路是其兩倍多。

西方在貿易,航海與殖民地上取得了進步,但中國在社會發展方面的領先地位幾乎是穩固的。而這種被人趕著到處跑的處境使得西方人的神經一直處於一種求生欲或生存危機感,那就是尋找一個遠離災難的地方,這是的他們的頭腦更靈活。反觀中國,經歷了長期的相對穩定的,不需要被迫下海遠航的處境,是的他們的頭腦更加適合發展出一種人際關係,在內部社會中的內鬥,爾虞我詐的機制。這種機制是的他們忘卻了什麼叫做集體意識,或者國家意識,而著重於個人意識,家庭意識,使得他們的社會陷入了內鬥的漩渦。這就給他們挖開了將來必定被西方統治的大坑。

而英國的工業革命標誌著西方統治的開始。從 1500 年到 1800 年,東西方的社會發展分數繼續上升。但變化的步伐並不均衡。西方社會發展的速度是東方的兩倍。到十八世紀末,西方終於成功地超越了東方。由於新大陸的發現,西方貿易蓬勃發展。這是因為殖民者能夠開髮美洲大陸的資源,財富從此被積累,超額的財富使得學者有了更充裕的時間來思考問題,這是歐洲的新現代科學開始產生的影響。簡單地考慮一下牛頓對經典物理學和力學的描述是如何使技術進步大步向前的。沒有什麼比蘇格蘭的詹姆斯瓦特為蒸汽機開發第一個實用設計更能代表這一進步了。正是這種蒸汽機為西方的工業革命提供了動力。

一直到1750 年,東西方仍然驚人地相似。但是,到了1850年,蒸汽動力已經把東方從遊戲中吹走了。幾個世紀以來,人類一直依賴動物、風能和水能。但是蒸汽機使電力生產既便攜又在地理上獨立,工業革命導致輪船和火車呼嘯而至。世界變得越來越小,全球貿易只能繼續填補西方的金庫。在這種熱烈的發明氛圍中,通訊也得到了改善:電報就是在這個時候出現的一個革命性發明。

很清楚,是工業革命啟動了西方的統治。雖然發生了重大戰爭,但20世紀是西方的一個高峰。二十世紀是嚴峻的。它見證了人類已知的最大規模、最可惡和災難性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隨後的冷戰持續了近半個世紀,從1947年到1991年。其中,三場戰爭導致一億人死亡,直接威脅到了人類生存本身。

但這也使西方的統治地位達到了頂峰。第一次世界大戰帶來的巨大破壞削弱了歐洲古代王朝的力量,但讓民主在整個歐洲大陸蔓延開來,也使得眾多的,前所未有的,理論上的單一民族國家湧現了出來。

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洲際破壞之後,西方仍然沒有崩潰,與東方相比處於相當好的狀態。例如,蘇聯人能夠迅速重建他們的工業,而美國大陸從未遭受過敵人的炸彈襲擊。相比之下,日本對中國的破壞和美國對日本的轟炸都摧毀了東方。

最後,儘管美國和蘇聯之間的原子對峙和核戰爭的威脅,美國在 1991 年贏得了西方的冷戰。因此西方的繁榮可能會再次增加。為了贏得冷戰,美國向中國開放了市場與技術。1990年代,中國向經濟改革開放市場,包括大規模私有化。由於中共政府的欺騙,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接納中國進入了全球自由貿易市場,因此,中國經濟飛速發展。1970年,世界上22%的商品在美國生產,而中國僅佔5%。美國工人的生產力是中國人的20倍。但到2000年,美國人的生產力僅高出7倍,而中國在全球生產中的份額已上升到14%,美國的增長率停滯在21%,中國已成為世界的工廠。但是,當中共的謊言被揭穿後,國際社會認識到是自己養大了這個魔鬼,就開始與中共脫離,而目前中國的就業形勢極為嚴峻。經濟面臨崩潰的邊緣。東方再一次開始落後。

綜觀歷史,東西方交替升降,但西方始終保持領導地位,為什麼呢?本文探討了可以看得見的現象,但沒有一個明顯的結論可以總結說是什麼原因。但有一點,我們只是提了一下,那就是宗教。

本文使用了這麼長的篇幅探討了西方統治的原因,但這都是基於宗教以外的因素,而且,我們並沒有得到一個明顯的結論,但筆者認為,西方統治的背後有一個根本的基礎,那就是基督教。西方世界走過無數的彎路,也有過無數的曲折,但由於基督教在背後的支持,使得西方一直處於統治地位。我們下篇講著重敘述基督教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

作者》安華托帝(Enver Tohti Bughda)  原為烏魯木齊鐵路局中心醫院腫瘤外科醫師,因為和BBC一起拍攝紀錄片、揭露中共在新疆核爆引發居民罹癌與畸形兒童問題,被迫於1999年流亡英國,此後長期為維族人權議題在國際發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