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華醫師:為什麼是西方在統治(二)宗教與文明(上)

  • 時間:2024-01-14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華醫師:為什麼是西方在統治(二)宗教與文明(上)
筆者認為,宗教在東方和西方走了兩個不同的路線。(圖:Unsplash)

宗教:

宗教有各種各樣的定義與含義。我這裡只用我自己的理解:那就是宗教是一種勸善懲惡的意識形態,它是利用人類對宇宙,人生的神秘所表現的驚奇和敬畏之心來教化世人去行善,並對這個意識形態產生信仰並以此作為自己人生的座右銘的一種教義。這就是說,這個教義中有一整套的條例,法規需要信仰他的人去遵守。那麼那些條例,法規是誰發明的呢?

在西方,我們自然就會被引到摩西在西奈山上被耶和華召見並接受聖訓十戒。《聖經》記載,那個時候,耶和華在西奈山上單獨召見摩西,頒布十戒和律法,親自講十戒有指頭卸載石板上,摩西下山後看到以色列人離棄上帝在崇拜一隻金牛犢,憤然將石板摔碎。後來,耶和華又再一次頒布十戒,寫在石板,放在約櫃,存放在聖殿的內殿裡。那發生在三千多年前。摩西後來寫了舊約聖經的前五部聖書,從此,我們人類擁有了第一部書寫的法典。耶和華承諾:任何遵守聖訓的人或民族必將得到上主的恩寵與加持。後來,聖主耶穌基督現世,親身教法,要人們從白痴昇華到智人,並建立文明世界。整部聖經不是一個人所為,而是眾多的聖徒們後來寫下的他們自己當時與神共處的經歷。通讀聖書,裡面所記載的人與事和你身邊發生的常人間的瑣事很相像。也就是說,聖書實際上也是一部歷史書,記載著當時的神的故事。另外,猶太人的經典著作如:《塔木德》,《卡巴拉》等書更是在向人們教授我們到現在都沒有真正認識透的量子科學和天文學。

在東方,同樣充滿了神的故事。神不但造了人,還教會了人類如何耕種,採集草藥,使用針灸來為人類治療,甚至還幫助人類治理山川河流,造福人類。類似聖經故事的,由眾人寫成的,教導人們行善的書比比皆是。類似耶穌基督那樣教導人類,提高人類的智力與智慧的聖人也有,比如:孔夫子,老子,莊子,荀子,鬼谷子等等等等。《易經》,《山海經》,《道德經》等書更是與《塔木德》,《卡巴拉》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處。就好像是同一個聖人或者上帝的文明寫的。《易經》,《山海經》,《道德經》以短小精悍聞名,而《塔木德》,《卡巴拉》是長篇巨著分別有22 和23冊之多,但裡面的內容卻在講述著一個相同的故事。在試著教導人們相同的哲學思想與知識,以及上帝,老天對我們的期望。

我們必須承認,即使是最挑剔的歷史學家也會對宗教產生謙卑的尊重,因為他認為宗教在每個國家和時代都在發揮作用,而且似乎不可或缺。 對於不幸的人、受苦的人、失去親人的人、年老的人來​​說,它帶來了超自然的安慰,數以百萬計的靈魂認為它比任何自然援助都更珍貴。 它幫助父母和老師管教年輕人。 它賦予最卑微的存在意義和尊嚴,並透過其聖禮將人類的聖約轉變為與上帝,神的莊嚴關係,從而實現了穩定。 它安撫了那些由於人與人之間的天生的不平等而帶來的苦難。有很多人陷入貧困與失敗,而這種超自然的希望可能是替代絕望的唯一選擇,如果這個希望破滅,階級鬥爭就會加劇。威廉姆•杜蘭特就在他的「文明的故事」一書中寫到:「天堂和烏托邦就像一口井裡的水桶:當一個下降時,另一個上升,當宗教衰落時,共產主義就會增長」。

不可否認,宗教對人類的歷史曾經有過不可忽略影響。宗教對教育體制的建立和知識的傳播起到了關鍵作用。教堂和修道院成為了學術研究和知識保存的中心。許多現代大學最初是由基督教機構建立的,如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

宗教在藝術、文學、音樂和建築等方面產生了深刻的文化影響。歐洲的文藝複興和巴洛克藝術等運動都受到了基督教文化的啟發。此外,許多世界文化中的慶祝活動和節日,宗教藝術和文學作品如聖經故事的描繪和宗教音樂如彌撒等都豐富了文化遺產,如聖誕節和複活節,都源自基督教傳統。

宗教對社會倫理道德有著不可抹滅的功績,對於上帝的敬仰和地獄的概念的傳播,使得人們會再三思量某件事會不會對別人或社會有不利的影響。這些道德規範通常是基於社會的價值體系和文化背景而形成的,它們指導著人們在社會中的行為,並促進社會秩序和和諧。社會倫理道德可以包括關於正義、公平、誠實、慷慨、互助和其他道德原則的指導。通過在個人和社會層面上提供道德指南,對個人和社會的價值觀和為產生深遠的影響。

讓我們不要迴避一些事實,宗教在東方和西方走了兩個不同的路線。在西方,主要以社會為主,面向每一個人,爭取全民參加。在東方,宗教並沒有嘗試去爭取民眾,相反,很多時候拒絕與民眾在一起,更多是與上層社會共事,並提供統治人民的手段。就像那些智慧的書籍晦澀難懂,非讀書人不可窺其精華。這使得宗教成為了統治階級的工具,不像西方,人們是可以信賴教堂的。這就使得東方社會問題嚴重,雖然處處可見寺廟,但都是為了讓民眾有一個寄託並期望奇蹟的場所,並不對民眾講經傳教,只限於教徒。當我們看到東方社會倫理道德敗壞就不足為奇了。當然,台灣例外,台灣的經歷與西方比較類似,那是因為有美國在背後施壓。就這樣把發展社會生產力和提高民眾思想的機會讓給了西方世界。

作者》安華托帝(Enver Tohti Bughda)  原為烏魯木齊鐵路局中心醫院腫瘤外科醫師,因為和BBC一起拍攝紀錄片、揭露中共在新疆核爆引發居民罹癌與畸形兒童問題,被迫於1999年流亡英國,此後長期為維族人權議題在國際發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