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首見行為規範立法 新疆伊犁州推條例構建民族互嵌式社會

  • 時間:2023-12-14 16: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首見行為規範立法 新疆伊犁州推條例構建民族互嵌式社會
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近日推出民族交融促進條例,內容針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首度作出「行為規範」。新疆隨處都可以看到強調民族團結的標語。 (圖:中央社)

新疆官媒報導,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近日推出民族交融促進條例,內容針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出「行為規範」,推動構建民族互嵌式社會,是中國第1部類似性質的地方性法規。

新疆新聞網報導,「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條例」日前完成制定,並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14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查批准。

根據報導,這項條例全文共19條,其中有16條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出「行為規範」。同時,條例也規定伊犁州內縣級以上地方政府,應採取經濟補助、環境優化、完善設施等措施,逐步推動構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

伊犁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江爾森.努爾阿西對此表示,一般法規草案經人大常委會議2次審議即可交付表決。但這項條例推出時,歷經3次審議才交付表決,是很少見的。

江爾森.努爾阿西說,3次審議的目的,是為了更加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從伊犁的實際情況出發,解決「突出問題」。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是中國官方近年來喊出的少數民族政策,也被視為防止少數民族有分離意識的舉措。具體作法上,主張各民族「互嵌」、「三交」成為主要手段。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21年8月舉行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指示,要完善政策舉措,營造環境氛圍,逐步實現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今年10月28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則要求,要推進各民族人口「流動融居」,構建「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