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盼維吾爾人走出仇恨 安華籲去伊斯蘭化

  • 時間:2023-09-11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盼維吾爾人走出仇恨 安華籲去伊斯蘭化
維吾爾醫師、獨立研究員安華托帝˙博格達說明古代和現代維族人的差異。(程寬仁 攝)

國際關注新疆維吾爾人遭中國迫害,流亡英國的維吾爾醫師安華托帝.博格達(Enver Tohti Bughda),則致力從民族省思的角度,希望維族人的未來能更好。他認為,宗教信仰可能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為有民主的地方,通常不是伊斯蘭教國家,讓維族人去伊斯蘭化,回到早年的基督教,才能釜底抽薪,走出仇恨。

維吾爾人遭迫害 也易被誣陷

獨立研究員安華托帝‧博格達近日從英國來台,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等團體9日下午在台北特別舉辦座談會,邀請安華和關心新疆維吾爾人的台灣民眾進行交流。安華表示,很多人在新疆問題上,都被灌輸一種觀念,就是「維族人是少數民族,他們想獨立,他們是穆斯林,所以他們是恐怖分子」。

安華說,曾有記者對他提到「你們是恐怖分子」,他回答「不敢當、不敢當」,因為維族人沒有那個智慧、也沒有那個膽量去炸什麼東西而把自己也炸了,很多在媒體上看到的畫面都不是真實的。

他提到,和新疆有關的恐怖活動,通常都有個特點,就是襲擊者身亡的人數,會比被襲擊者死掉的人數還多,而且襲擊者所使用的都是土製炸彈或短刀,「沒有一件像樣的武器」,值得眾人起疑。

他舉例,2013年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路虎車」(Land Rover) 恐怖襲擊事件,被定調是維族人做的,但如果深入探究就會發現,這輛路虎車撞進天安門廣場發生爆炸起火,但在官方公布的照片中,竟然車裡還可以有一面伊斯蘭教的黑色旗子沒有被燒掉;再從車牌來看,看似來自新疆烏魯木齊,但試想,在中國誰可以開一輛二手的路虎車,掛上新疆牌照,再放上穆斯林的旗子,一路從新疆開到北京,完全不會被攔阻,而且之後發生恐怖襲擊,還沒有任何官員被懲處,這一切都說不通。

安華:『(原音)而且外地車輛去北京是要進京證的,那麼這輛車的進京證是誰批的,或者是他根本就沒有,如果他沒有,他是怎麼進去的,這個恐怖活動發生的「實在是有點太方便」。』

維族人 何時被中國佔領?

對於新疆問題,安華認為已走到死胡同狀態,一般人也不會探究到最根本的歷史淵源。安華:『(原音)我說新疆問題像在一個院子裡面,有人丟了一塊肉,然後有一群狗在爭搶那個肉,在院子上面有一群研究者在看著那個狗搶肉,然後寫出研究報告說,那條狗搶到多大一塊,這是目前新疆問題的現狀,就是他們研究的現狀,但是從沒有一個人問,為什麼那個地方有一塊肉,他們不問這個問題,但是當你問了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才發現,哦!原來真相是這麼骯髒的。』

安華也點出,外人會說維族人想獨立,維族人自己也說他們被中國佔領,但中國是哪一天開始佔領新疆,連維族人自己也講不出來,如果硬要問到底,可能會得到「80種答案」。

安華說,事實上,當年在新疆的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政府向共產黨投降,他的5萬人軍隊被收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軍,這個軍團後來在中印邊界戰爭時,被派到當地,「把他打光了」,所以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新疆,事實上沒有造成一種侵占,而是新疆當地政府投降。他指出,有些外國學者也了解這段歷史,所以像美國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每年都會發布幾項報告,他們從來不承認新疆是被佔領土,但承認西藏是被佔領土。

感嘆維族人缺團結 分析歷史淵源

安華也說明,現在的維族人和歷史上的維族人並不一樣,歷史上的維族人曾建立維吾爾帝國,並幫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亂,這個帝國後來被吉爾吉斯人打散,維族這個詞就消失了;現在意義上的維族人,是源自1921年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舉行的一場會議,當時有一名俄羅斯學者提議,把新疆這塊地區信仰伊斯蘭教、講突厥語的這群人,稱作維族,到了1934年,那時的新疆省主席盛世才頒布命令,即日起開始稱維族,所以他們才又得到了這個名字。

因此,安華舉例指出,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在內蒙停止使用蒙語教學時,當時有多少的蒙古人上街遊行,甚至有好多人想不開,可是同樣的事情在新疆早16年發生,卻沒有維族人上街遊行抗議,因為蒙古人有很悠久的歷史,有很強的民族自豪感,但現代意義上的維族是當時一群烏合之眾湊起來的,所以團結度會有很大的差距。

安華:『(原音)在新疆停止用維語教學的時候,全世界沒有一個人上街抗議,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對自己民族的這種尊重,我現在是非常尊重我的這個民族,所以我才批評他,因為目前這個新疆問題,它的一個走向是一個死胡同。』

走出仇恨 才有機會脫離苦難

安華當年因為兩名癌症病患因緣際會陸續給他的啟示,讓他改信奉基督教,並在去年成立世界維吾爾基督教聯盟。他表示,其實早在7世紀到10世紀時期,維族人是基督徒,史實還記載,維族人曾因拒絕皈依伊斯蘭教而被屠殺。他覺得,伊斯蘭教實際上帶給維族人苦難,讓族人總是處在復仇的情緒。安華:『(原音)在這種情況下,智慧稍微比他們高一點的外族,就會很輕鬆的玩弄他們,這才是維族人所遭受的這個苦難的真正的原因。』

他指出,因為伊斯蘭教依循伊斯蘭教法「沙里亞」(Sharia),這部法典是不允許人們對執政者,或對宗教人士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有民主的地方,就不會是伊斯蘭教國家,世界上不存在既是民主國家,又是伊斯蘭教國家的地方。安華:『(原音)我覺得去伊斯蘭化,皈依基督教,是一種釜底抽薪的解決辦法,但是這個是很長遠的,就是說我這一生我是看不到的。』

有人質疑安華是因為基督徒,所以倡導維族人改信基督教。安華說,族人持續信伊斯蘭教,會讓自己始終處於一種恨的狀態,但在基督教裡可以走出仇恨,可以教人處在一種愛的狀態,如此,族人間才能互相尊重、互相熱愛、和平相處,這才是最終好的歸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