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前中共發射衛星 智庫專家:對國安雖無直接影響卻是挑釁和威脅

  • 時間:2024-01-09 20: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選前中共發射衛星 智庫專家:對國安雖無直接影響卻是挑釁和威脅
在台灣大選前敏感時刻,中國卻疑似以發射衛星越過台灣上空方式企圖恫嚇台灣民眾。圖為中國央視公布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畫面。(微博)

中共在台灣選前四天發射衛星且飛越台灣南部上空,引發各界議論。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今天(9日)接受《今週刊》訪問時表示,這次中共發射的是探針衛星,因本身並未攜帶任何武器或軍事用途,對台灣國安並無直接影響,但重要的是,發射衛星的運載火箭可能會產生殘骸,可能掉落到飛越的地區而造成損害。另一方面,就政治意義來看,陳文甲認為,中共藉此展示其太空實力和國際地位,同時無疑也是對台灣的一種挑釁和威脅。

國防部今天(9日)下午突然連續發出數則國家級警報,後證實是中共於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某型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該火箭飛行路徑經過台灣西南空域上空,高度位於大氣層外。同時表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周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適切警戒與應處。

在大選前四天,中共發射衛星竟經過台灣南部上空,立刻在各陣營引發討論,對於中共這顆「探針衛星」的影響,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陳文甲分析表示,「探針衛星」是一顆射線天文探測衛星,主要用於觀測超新星、黑洞等高能天體。這顆衛星本身並沒有攜帶任何武器或軍事用途,判斷對台灣國安沒有直接的殺傷力。

國安無直接影響但殘骸掉落有安全疑慮

但他強調,衛星發射的運載火箭可能會產生殘骸,掉落到飛越的地區,造成損害,這也是為什麼國防部在衛星飛越台灣南部上空時,發出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注意安全。

至於他國探針衛星飛越台灣上空是否被允許,這要視國際法和太空法的規定而定。一般來說,太空是人類共同的資產,沒有國界,任何國家都有平等的權利和義務使用和探索太空。但是,如果某國的衛星發射或飛行會威脅到其他國家的安全或利益,那麼就可能違反國際法和太空法的原則,引起爭議或衝突。

至於如何解讀中國此舉背後的意義,陳文甲則認為,中國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發射這顆「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的太空探測器,無疑是對台灣的一種挑釁和威脅,也是其試圖影響台灣大選的明確手法。中國發射衛星的目的,並非單純的科學探索,而是有著政治和軍事的考量。

陳文甲表示,一方面中國想要藉此展示其太空科技的實力和國際地位,並試圖打壓台灣的主權和尊嚴,才會選在台灣大選前作此動作,另一方面,中國可能想要藉此測試其太空武器的能力和效果,並對台灣的防空和反飛彈系統造成壓力和干擾,尤其是在美國與台灣的軍事合作日益緊密的情況。

恐試圖製造不安來影響選舉氣氛和結果

陳文甲表示,中國此舉背後的意圖,恐是想要影響台灣的選舉氣氛和結果,並對台灣的民主和自由造成威脅和破壞。藉發射衛星可製造恐慌和不安,讓台灣民眾對中國的威力感到畏懼和屈服,從而影響他們的投票意願和選擇。另一方面,中國也希望藉由發射衛星,製造分歧和對立,讓台灣民眾對中國的態度產生分化和爭議,從而影響他們的團結和凝聚。

對於大選倒數時刻,是否還可能有類似事件發生,陳文甲則認為,無論實際上的軍事演習、訊息戰,還是透過媒體和網絡平台的心理戰,都有可能出現,像是這次中國發射衛星,就是一種明顯的干預台灣大選的行為,也是一種對台灣的挑釁和威脅。

陳文甲呼籲台灣民眾應該保持冷靜和理性,不要被中國恐嚇和煽動所影響,而是要根據事實和證據,做出合理和明智的判斷和選擇。此外也要跟美日等民主國家加大「情監偵」的力度,進行及早有效的應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