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恐再下行2年 證交所轉向KY公司看好越南

  • 時間:2024-01-11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經濟恐再下行2年 證交所轉向KY公司看好越南
擔憂受中國經濟下行拖累,證交所最新計劃也已經轉向新南向國家,特別是越南,推動台商企業回台灣上市。(證交所提供)

世界銀行(WB)發表最新報告,將中國經濟2024年增長預測下調0.1個百分點至4.5%,並估計2025年進一步放緩至4.3%,也就是中國經濟下行恐再持續至少2年。由於台北股市中,有超過上百家外國發行公司(KY股)超過7成以中國為營運主體,擔憂受中國經濟下行拖累,證交所最新計劃也已經轉向,將轉往新南向國家,特別是越南,推動台商企業回台灣上市。

所謂的「KY 股」,是指在其他國家註冊登記的企業,比較多在開曼群島註冊,但沒有在國外上市,而是把台灣當作第一次上市公開募資的地點。目前台灣上市櫃企業中,有超過百檔這類型的股票,像是以租賃業務為主的中租-KY、主打甜點餐飲為主的85度C母公司美食-KY等知名企業,都是KY股中的一員。

不過,中國經濟放緩,對於在中國經營的這些台灣公司,也面臨挑戰。以85度C來說,去年底就觀察中國市場復甦不如預期,加上消費降級,決定啟動營運體質調整與連鎖門店汰弱留強計畫,並轉往美國市場「全力衝刺」。

根據證交所的最新統計,目前有78 家外國發行公司,也就是KY股,在一般板第一上市,營運地屬新南向國家者共12家,占比約15%,其中越南有5家、其次為泰國4家,其他則多以中國為主體。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過去KY公司以中國為主的型態已經慢慢的在改變,新南向國家或是新創公司,正陸續崛起。林修銘說:『(原音)我們現在看到很多新創公司,也都是用KY的方式,他的營運區,主要辦公室也都在台灣,但是他們也就是用KY的方式進來。所以KY的這樣子的一個形態,我覺得也慢慢的也有多樣化,尤其是新創的這個部分來講,他們這些公司,除了台灣營運以外,他們蠻多都跑到日本到東南亞,他們都有設置分公司。』

對於從中國回台第一上市的KY公司,林修銘也表示,若在風險相對高的地方,證交所對於其營運以及曝險等,都會主動了解,甚至如果有需要,也會要求發布重訊。不過,他也強調,KY經過多年整頓,管理比以前成熟嚴謹,投資人不用太過擔心。至於中國以外的海外台商,過去幾年因疫情影響,都有延緩回台上市的規劃,但已陸續見到KY公司送件量遞增,在中介機構專業輔導協助下,證交所預期未來兩年內將有4至5家越南台商申請回台上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