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民主深化 姚嘉文:有信心、方向對且做得到

  • 時間:2024-01-11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台灣民主深化 姚嘉文:有信心、方向對且做得到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專訪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圖:RTI、江麗華攝)。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近日接受央廣節目專訪,他表示,台灣民主發展走過解除戒嚴、國會改選和修改憲法等歷程,而目前有正名、制憲以及加入聯合國等三個目標。姚嘉文認為,或許台灣的民主深化已達一定程度,但國家正常化可能是更根本的問題。而在推動相關工作方面,要用和平、溫和、合法的手段進行。姚嘉文並表達對台灣民主發展的信心,指方向是對且做得到的。

三目標: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

對於台灣的民主深化,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訪問時表示,「美麗島雜誌」成立後主要有三個主張:一是解除戒嚴,二是國會全面改選,三是修改憲法。前面兩個都有做到,至於憲法雖有修改但沒有完全修好。因此台灣的問題還是存在,所以後來有三個目標,包括正名,制憲以及加入聯合國。

所謂正名,譬如在護照部份,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常常在國外被認為是來自中國。所以就在上面加一個Taiwan,新的護照就沒有Republic of China英文字,有Taiwan這個字。在制憲方面,憲法雖然一改再改,改了一些急迫的需要,像國會改造以及總統選舉方法等。但台灣要民主化還很遠,所以希望有一套新的憲法。至於加入聯合國的主張,目前雖然做不到的,但加入聯合國的目的是要表示我們是一個國家,因為只有國家才能加入聯合國,這個部分仍在努力。

姚嘉文還指出,民主化是和主權、國家問題有關。姚嘉文說:『(原音) 我們會發現,台灣要民主化是和台灣的主權獨立是有關係的。以前我們說台灣要民主必須要有主權,沒有主權就沒有民主。現在我們發現台灣的民主問題跟主權問題,跟國家,是不是國家問題是有關係的。』

和平合法推動國家正常化

姚嘉文進一步表示,要繼續努力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在推動相關工作上,知道會有人反對,所以不會強制,會慢慢進行說服,用和平、溫和、合法的方法推動,因此時間會比較慢。事實上,因為要慢才能和平溫和,比較沒有後遺症。

姚嘉文認為,或許台灣的民主深化已經達到一定程度跟水準,但國家正常化可能是更根本的問題,應該在民主轉型之前就要先處理國家認同問題。姚嘉文指出,這是要分項,一項一項慢慢的處理,這個方向是不能更改。有信心這個民主化的方向是對的,是做得到的。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沈有忠時間 / 台灣民主深化 姚嘉文:方向對且做得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