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訪談錄新書發表 陳水扁憶台灣民主改革:別忘本

  • 時間:2024-02-20 16: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出席訪談錄新書發表 陳水扁憶台灣民主改革:別忘本
2024台北國際書展20日起在台北世貿展出,前總統陳水扁下午前往國際書展藍沙龍引介新書「陳水扁總統訪談錄」,現場並為讀者簽書。(圖:中央社)

國史館歷經6年、親訪前總統陳水扁46次,終於完成《陳水扁總統訪談錄》,內容涵蓋施政理念、政黨輪替、內政國防、財經產業以及外交經貿等國政決策。陳水扁今天(20日)出席新書發表會指出,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是眾人不分彼此、不分黨派的合作成果,回顧這些歷史,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本,要記得台灣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拄著拐杖、身穿淺藍色襯衫搭配黑色西裝,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出席國史館舉行的《陳水扁總統訪談錄》新書發表會。

陳水扁致詞時表示,感謝蔡英文總統讓他有機會做口述歷史,這套新書是有關阿扁一生最有代表性的小傳記,也可說是內容最充實、最豐富的「阿扁小百科」。他特別推薦兩個人一定要看這套新書,第一個人是準總統賴清德,陳水扁相信自己當總統少數執政的經驗對賴清德絕對有參考價值,此外,他也提到自己曾在立法院當少數黨的立委,他希望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不要妄自菲薄,透過此書了解他如何發揮少數的力量、強而有力地監督執政黨。

陳水扁強調,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並不完全是他一個人或民進黨一個黨的功勞,例如政治改革重大的分水嶺「國會全面改選」是不分黨派、集結眾人之力的合作成果。當年,如果沒有趙少康、黃主文、謝深山、王志雄、黃正一等5位非民進黨籍立委的相挺,民進黨團絕對無法成功提出釋憲案;如果當年大法官沒有作成釋字第261號解釋,為萬年國會設下中央民代退職期限,恐怕也難以促成國會全面改選;如果當年立法院長梁肅戎有意阻攔,或是任何一位老立委舉手反對,國會全面改選就會卡關。他說:『(原音)所以,台灣的民主改革,別說成這是民進黨一黨的功勞、是某某人這一個人多麽偉大,不是這樣,這是大家不分彼此、不分黨派,包括大法官,全都有貢獻。』

陳水扁表示,國會沒有全面改選就不可能有省市長直選,沒有省市長直選就不可能出現總統直選,回顧這些歷史故事,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本,要記得台灣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