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不能再忽視 2758號決議不涉台灣代表權

  • 時間:2023-09-08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聯合國不能再忽視 2758號決議不涉台灣代表權
聯合國大會9月5日開議,外交部28日發表推案短片,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圖為外交部臉書最新頭像。 (圖取自外交部臉書)

美國眾議院在7月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明文指出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台灣。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表示,聯合國大會開議,後續應有機會討論到台灣相關議題,台灣是「模範生」,在國際社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聯合國當年沒有忽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現在當然更不能忽視台灣的存在,台灣應當加入聯合國。

台灣不在聯合國 全球重大人權問題

聯合國大會在1971年10月25日通過2758號決議,當中記載「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它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美國眾議院在今年7月25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在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沒有處理台灣在聯合國或相關組織代表權議題,也沒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的關係採取立場,或包括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在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中表示,包括美國眾議院及英國下議院都通過關於台灣主權地位的決議,其中,美國眾議院通過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如果之後在參議院也得到支持,就會成為美國的法律,美國政府就必須遵守,這就會改變美國在聯合國當中關於中國代表權問題的政策,也會帶動美國領導民主國家反省檢視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的問題。

曾建元:『(原音)在聯合國創始的時候,就曾經有過蘇聯下面兩個非主權國都可以擁有在聯合國的席次,朝鮮跟韓國也可以同時被安排,經過特殊的安排同時加入聯合國,甚至非國家的巴勒斯坦,都還能夠參與聯合國,所以我們知道說聯合國憲章當中,有會員普遍化的這個原則,再加上台灣人民作為這個世界公民,他的集體人權也應當在聯合國的秩序之下獲得維護,否則的話,這會是全球秩序當中非常重大的一個人權問題,台灣人民應當有權利來參與聯合國、參與這個世界秩序的建構或全球治理,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時空環境不同 台灣該被正視

曾建元說,他非常支持美國對於聯大2758號決議的解釋方向,也許在1971年當時的理解並不像今天這樣子,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就是認為,他繼承了被他認為已經滅亡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當時有代表中國,所以由蔣介石政權代表中國大陸的龐大人民,當然是非常不合理。曾建元:『(原音)當時歐洲各國跟台灣有邦交的國家,其實並沒有在投票當中支持台灣,所以這是當時國際氛圍,也是國際法上的一個認知。』

曾建元認為,美國現在以「誤用概念」提出觀點,這是經過近50年的演變,在國際法上,也有一個原則叫「情事變更原則」,也就是當初通過這個決議文的時空環境條件,在今天已不適用,當時國際社會以為能隨時間處理的過渡性問題,沒想到經過70幾年,竟然有2,300萬名台灣人被長期排除在聯合國秩序外。

曾建元:『(原音)我們台灣人的確是自立自強,在國際社會或者印太地區扮演不論是在地緣政治或經濟上面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聯合國不能忽視台灣的存在,就好像當年聯合國不能排除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參與、忽視這五分之一大國的存在一樣,所以整個國際秩序的合理安排,當然要把台灣納進來。』

台灣返國際社會契機 中國會動用否決權?

本屆聯合國大會在9月5日開議,預計9月19日到29日進行總辯論。曾建元提到,台灣是「模範生」,如果台灣像當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樣,不遵守聯合國決議,那不是「天下大亂」嗎?所以聯合國應當嚴肅面對思考這個問題,要把台灣怎麼去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侵略的問題拿出來探討,就算不談主權,也要顧及人權。

他表示,現階段看起來聯合國在程序安排上,應當有機會讓相關議題,提供各國充分進行辯論,依據國際形勢,這個氛圍比過去更加成熟,也是台灣重返國際社會非常好的機會。

曾建元也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若想動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否決權,來否決相關討論,將坐實成為一個麻煩製造者、台海關係可能戰爭的發動者,反而會讓自己成為聯合國要處理的對象,形成自取其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