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法戰爭吃過虧!法媒以140年前戰役寶貴教訓 認台灣地形為入侵部隊噩夢

  • 時間:2024-01-11 16: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清法戰爭吃過虧!法媒以140年前戰役寶貴教訓 認台灣地形為入侵部隊噩夢
台灣地形崎嶇,對入侵者而言並非易事。國軍在漢光演習期間,於八里海灘一帶挖壕溝,進行聯合反登陸課目。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中國威脅武力犯台下,法國24台(France 24)今天(11日)以「台灣海防的一課:法國1884年失敗入侵之回憶」為題,說明140年前一場戰役何以至今仍舊提供台灣國防人員寶貴一課。

報導點出,台灣地形崎嶇,有著茂密叢林和高聳山脈,被軍事規劃者形容為「入侵部隊的惡夢」。然而,由於政府總部與海岸的距離相對來說並不遠,自古以來覬覦以「斬首式襲擊」侵台的軍事人員大有人在。

而上一次企圖以實際行動對台發動「斬首式襲擊」的是19世紀末的法國軍隊,當時正處於歐洲砲艦帝國主義鼎盛時期。1884年「清法戰爭」中的滬尾之役(淡水之役),看到約600名法軍在淡水河口竹圍以東25公里處的海灘登陸。

法國24台寫說,法國當時的戰略目標是奪取台灣,作為讓清軍撤出越南的籌碼。

報導寫說,未料法國人在滬尾之役吃了鱉。1884年10月8日凌晨法軍成功登陸,卻在向內陸挺進時遭遇清軍頑強抵抗。儘管有猛烈火力掩護,法國入侵部隊仍只打了幾個小時便被迫撤退。

教訓一:紅色海灘先發制人

而法國入侵失敗的事件,能否在140年後提供寶貴一課?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江炘杓表示,台灣的國防機構當然注意到這場歷史性的戰爭。

他說:「台灣軍方汲取的教訓之一是,有必要在敵軍登陸艦仍在海上航行時予以摧毀,防止敵軍士兵登陸。」

易於共軍登陸的「紅色海灘」全台僅10多個,這使得國防規劃者能更好地判定潛在入侵路線。軍事分析家指出,台灣海岸線大多過於崎嶇,不適合大規模軍事登陸。

江炘杓說:「典型的『紅色海灘』寬度一次只能登陸一個營(600至800名士兵)。如果後續登陸的梯次不能及時上岸,敵軍將無法鞏固灘頭,很容易被國軍消滅。」

教訓二:意志力定輸贏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退休副研究員許文堂表示,1884年那場失敗的入侵行動有著寶貴的政治教訓。過度自信顯然是法國失敗的一個主要因素,僅派600名軍人登陸來對抗數千名駐守部隊的決定,顯然錯得十分徹底。共軍雖預料運用人數優勢,但他們仍可能在其他方面低估台灣。

報導指出,台灣方面所要學到的重要政治教訓是,民眾和軍方之間信任程度夠強,方能擋住首波入侵衝擊而不陷入混亂。

許文堂告訴法國24台說:「追根究柢,戰爭始終是意志的較量。如果一個民族不願意抵抗,那麼他們就已經輸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