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梅拉比火山再度噴發 150多位村民撤離

  • 時間:2024-01-14 19:3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印尼梅拉比火山再度噴發 150多位村民撤離
印尼梅拉比火山(Mount Merapi)噴發。(資料照/AFP)

印尼蘇門答臘島上的梅拉比火山(Mount Merapi)今天(14日)早上繼去年12月以來,再度噴發,噴出的火山灰覆蓋附近的村莊,並迫使150多人撤離。

印尼火山機構的報告說,梅拉比火山於當地時間今天上午6時21分(台灣時間今天上午7時21分)噴發,將濃厚的火山灰噴向火山口上方1,300公尺處,並朝著火山山峰西南方面噴發。

印尼火山機構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居住在靠近梅拉比火山山谷或是山峰底下河岸附近的民眾,應該提防雨季可能出現的火山熔岩威脅。」

在火山活動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印尼火山機構上週將梅拉比火山的警戒等級提升至第二高等級。

根據新的警報級別,民眾必須撤離距離火山口4.5公里半徑的區域。

當地官員瓦西托(Bambang Warsito)告訴法新社,自12日以來,共有158名村民撤離到親戚家,但是他們獲准在白天返回家中查看牲畜的情況。

他說:「依照火山機構的建議,在禁區4.5公里範圍內,這些村民晚上不要待在家裡,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也準備了避難所。」

地方政府設立衛生站並免費分發口罩,以幫助民眾免於受到火山灰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梅拉比火山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2月噴發,當時火山灰噴發的高度達到3,000公尺,比火山本身還要高。

在當時梅拉比火山噴發時,75名登山客中有幾人獲救生還,但是有23人在火山爆發中喪生,另有1人在幾週後於醫院傷重不治。

印尼群島位於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上,有將近130座活火山,其中梅拉比火山是蘇門答臘島上最活躍的火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