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學者:沒核能台灣能源沒彈性 將被迫屈服於中國威脅

  • 時間:2024-01-14 19: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學者:沒核能台灣能源沒彈性 將被迫屈服於中國威脅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14日上午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2024台灣大選後新政展望與挑戰」座談會,多名專家、學者與會座談。(圖:中央社)

國策研究院今天(14日)舉辦「2024台灣大選後新政展望與挑戰」座談會,並邀請西方民主理論大師、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以「此次台灣總統大選對未來美中台關係的影響性(Impacts of the election results on the future US-China-Taiwan Relations)」為題演講。戴雅門認為,台灣能源政策必須加入核能,才會更有彈性,否則將被迫屈服於中國威脅。

西方民主理論大師、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指出,美國兩大政黨民主黨和共和黨,對於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且對於中共試圖以武力施壓台灣持著堅定的反對立場。

戴雅門也認為,台灣面臨著極具挑戰性的任務,需要讓自己備戰、且更有韌性,特別面對態度堅決的習近平與中共施壓下要更具威懾力,但他認為台灣人在應對中共的威脅挑戰,很少人意識到,距離完善的準備還相當遠。他也認為,有太多人假設台海危機爆發時,美國將會前來「拯救台灣」,但是美國對此並還沒有做好準備。

戴雅門也指出,對於此次台灣大選結果,中國並不感覺訝異,因為中國非常仔細的觀察每份民調、報紙,消息非常靈通。戴雅門認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當選感言相當克制,重申他對中華民國憲法框架的支持、並致力維持台海現狀。

不過,戴雅門也認為,台灣能源政策必須加入核能,才會更有彈性,否則面對中國威脅,台灣將被迫屈服。他指出,台灣面臨中國的挑戰,需要讓自己備戰、且更有韌性,而唯有台灣愈強大,美國的協助效力才會愈強。戴雅門說:『(英語原音)如果台灣不迅速、顯著地提高其能源彈性,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可能會通過相對的強制措施,很快就讓這個島嶼屈服。我必須這麼說,我知道這將是一個非常有爭議的聲明,我知道這很難聽,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研究這個問題。我們胡佛研究所的工作組認為,我們認為台灣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在沒有核電的情況下,實現其所需的能源彈性。If Taiwan doesn't rapidly and dramatically improve its energy resilience, this island could be brought to its knees very quickly with a relatively, you know, limited effort coercively by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Taiwan.And I just have to say this, I know it's going to be a very controversial statement, I know it's difficult to hear, there is, we've spent a lot of time looking at this in our working group at the Hoover Institution, I don't see any way that Taiwan can achieve the energy resilience it needs without a nuclear power。』

戴雅門也指出,核能是減少碳排最乾淨的能源之一,雖然它具有風險,但台灣無法只靠太陽能、地熱和其他替代能源。他強調,拜登政府正依循老羅斯福總統的名言「溫言在口,大棒在手」(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以此路線,美中雙方都要克制行事,不採取挑釁的舉動,但同時美國與台灣仍要採取包括軍事預備、武器採購、社會組織動員,以讓台灣變得更安全、更有保障、更具韌性,而台灣別無選擇,必須讓自己看來更像以色列,台灣未來的國防現代化與重新定位,將是下一任執政者的巨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