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續34年中共開年必訪非洲是為何故?

  • 時間:2024-01-15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連續34年中共開年必訪非洲是為何故?
正在非洲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在開羅與埃及外交部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舉行會談。(AFP)

中共在一年之始訪問非洲國家,似乎已成為連續34年來的慣例。以近三年觀察,2021年時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尼日、剛果、波扎那、坦尚尼亞、塞席爾;2022年則是訪問厄利垂亞、肯亞、葛摩;2023年由時任外長的時秦剛訪問衣索比亞、加彭、安哥拉、貝南、埃及、非盟、阿盟;今(2024)年1月13日至18日則由回鍋的外長王毅訪問埃及、突尼西亞、多哥、象牙海岸,隨後轉往南美洲訪問巴西、牙買加。若將34年來中共七任外長首訪過非洲國家統計,訪問最多次的非洲國家應為衣索比亞莫屬,高達七次;其為尼日及肯亞皆為六次。當然中共訪非洲國家的排序,自有其用意所在,在非洲54個國家中,僅有史瓦帝尼和南蘇丹未曾在首訪名單之中,原因在於史瓦帝尼是非洲唯一未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南蘇丹則多放在其他的訪問行程之中。

中共加入聯合國 非洲國家功勞甚多

中共在1949年至1971年期間,雖實質控制中國領土,但卻非聯合國具有合法席位的成員國,直到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才通過由阿爾巴尼亞(歐洲)、阿爾及利亞(非洲)等23國的提案(稱為兩阿提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一切合法權利的第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而該次提案的表決中,以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通過,贊成的則多為非洲國家達到26票(阿爾及利亞、波扎那、蒲隆地、喀麥隆、剛果、埃及、赤道幾內亞、衣索比亞、幾內亞、肯亞、利比亞、馬利、茅利塔尼亞、摩洛哥、奈及利亞、盧安達、塞內加爾、獅子山、索馬利亞、蘇丹、多哥、突尼西亞、烏干達、坦尚比亞、尚比亞),歐洲23票,亞洲19票,美洲8票,由此可看出,非洲對中國的向心力,以及中國長期以來對非洲國家資源的投入。

為擴張勢力,中國長期以來對非洲國家資源投入甚多。 (pixabay)

中共鞏固互動密切的非洲國家為主要策略

除了非洲國家對中國長期的力挺之外,中國也透過貿易往來與貿易出口量控制非洲國家。中國對非洲十國(尼日、南非、埃及、迦納、肯亞、阿爾及利亞、坦尚尼亞、摩洛哥、利比亞、塞內加爾)的佔比超過70%;此外,中國首訪最多次的衣索比亞,中國更是其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國及第一大工程承包方。而尼日則是中國在非洲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場、第二大出口市場、第三大貿易夥伴及主要投資國。換言之,中國首訪次數多的國家,都是與其貿易往來極為密切的非洲國家,中國對非洲的首要策略為鞏固現有互動密切的國家為主要,繼而再經營次要非洲國家。此外,也因為如此,非洲國家對中國陷入龐大的債務危機,而這也是中國運用控制非洲的手段,估計到2030年,中國將參與非洲75%的鋰礦投資,

但連帶的中國也比較承擔這樣的高風險。

美中對抗 非洲成大國博弈之地

由於近年來美中對抗與競爭程度加劇,並波及印太地區與非洲大陸。除了在印太地區可以觀察到大國競逐的力道之外,非洲更是大國延伸勢力範圍的所在。俄羅斯、印度、日本、土耳其、韓國及中東國家皆將地緣戰略博弈轉移至非洲;加上中國利用金磚會議拉攏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及阿聯為新增會員會,其中埃及與衣索比亞皆屬中國高度經營的非洲國家。此外,美國目前亦逐漸加大對非洲的投入及關注程度,非洲已然成為印太地區之外,首要的兵家必爭之地。

但非洲的鉅額債務問題往往被各國為視為災難,在眾多國家介入非洲之時,也必須考量進入需承擔高額債務及被積欠債務的風險;換句話說,要獲得經濟基礎較差的非洲國家的支持,還是得付出一定的代價。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