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選後分析 泰國學者:中國攻台機率低但更多施壓

  • 時間:2024-01-16 07: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選後分析 泰國學者:中國攻台機率低但更多施壓
2024總統大選結果底定,民進黨「賴蕭配」擊敗對手贏得勝利,黨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3日晚間現身全國競總外的開票之夜現場,支持者熱情揮舞旗幟、呼喊口號迎接未來4年的新總統。 (圖:中央社)

台灣總統選舉落幕,泰國學者分析,中國武力攻台機率仍不高,但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會面臨來自中國更多的壓力,要保持兩岸和平,須向全世界民主政體爭取支持,並加強和美國及日本的關係。

台灣總統大選13日登場,由民主進步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勝出。泰國媒體高度關注,多數媒體引用各大通訊社的報導放在網站首頁,網路媒體The Standard選舉當天傍晚更以網路直播方式關注台灣選舉開票進度。

泰國公視(Thai PBS)報導指出,這是首次有政黨執政兩任後還能再度贏得總統選舉,不過雖然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但沒有在立法院贏得多數席次,除非民進黨願意和其他政黨多談判,否則民進黨未來在推動政策上可能會面臨困難。

報導指出,台灣的政治生態將會不一樣,例如民眾黨在國會有了更多席次,會讓民進黨未來4年的路沒那麼好過。

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跨學科學院政治學教授許佳朋(Sitthiphon Kruarattikan)15日表示,民進黨從2016年以來可以一路贏得總統大選的原因,在於他們可以提出讓多數民眾有共鳴的政策,例如同婚合法化或是提出台灣主體性的主張,雖然民進黨有些執政不盡如人意,但目前還沒有政黨可以取代民進黨。

許佳朋指出,賴清德未來4年的第一個挑戰在於民進黨在立法院沒有取得多數,國民黨和民眾黨將站在一個有力位置阻撓民進黨的施政;第二個挑戰在於面對中國,「如果賴清德沒有妥協他的台獨立場,他要如何平穩兩岸關係?」   

許佳朋認為,未來4年中國將會從軍事上、外交上和經濟上對台灣施以更大的壓力,中國直接武力攻打台灣仍然是不太可能的,但是非常有可能會有更多的軍事演習,施壓台灣政府承認九二共識。

他認為,保持兩岸關係和平對賴清德來說將是個大挑戰,因此賴清德要向全世界的民主政體爭取更多的支持,並加強和美國及日本的關係,成為嚇阻中國大陸的最大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