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元旦強震過後 日本將救災緊急資金增加一倍

  • 時間:2024-01-16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元旦強震過後 日本將救災緊急資金增加一倍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森屋宏表示,日本計劃將用於救災和其他突發事件的基金增加一倍,達到68億美元。(圖:森屋宏臉書)

日本政府今天(16日)表示,在元旦發生的一場地震災難後,日本計劃將用於救災和其他突發事件的基金增加一倍,達到68億美元。在此之際,日本地震災區降下大雪,使得災民們的情況更加惡劣。

日本能登半島在元旦發生規模7.5強震與後來的強烈餘震之後,造成日本石川縣與鄰近省份已有至少222人死亡,房屋和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

位於日本海沿岸的石川縣,至今仍有大約1萬6,700人被困在避難所中,並且許多災民沒有自來水可用。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森屋宏(Hiroshi Moriya)對記者表示:「有必要為災區的重建和復原提供不間斷的支持。」

森屋宏表示,在從今年4月開始的新財政年度,政府將把用於應對自然災害和經濟衰退等緊急情況的儲備基金,從5,000億日圓(約34億美元)增加到1兆日圓(68億美元)。

修訂後的預算草案預計將於今天稍晚獲得部長們的批准,然後再提交國會。

另外,森屋宏表示,目前的財政年度儲備基金中的大約1,000億日圓(約6.8億美元),將專門用於元旦地震的救災計畫。

因為冬季冷鋒導致大雪覆蓋日本海海岸,避難所內的災民健康狀況惡化,令人擔心死亡人數可能上升。

不過,分析家表示,這場地震災難對於日本經濟的影響可能有限,主要是因為地震發生在工業區較少的偏遠地區。

野村綜合研究所經濟學家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初步估計,這場地震造成的財物損失約為8,000億日圓(約55億美元)。

這個數字僅佔日本全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15%,並且不到2011年摧毀日本東北部的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財物損失的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