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於台灣選舉與香港共識

  • 時間:2024-01-16 23: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關於台灣選舉與香港共識
中共過去一直以香港做為向台灣推銷「一國兩制」的樣板。圖為香港街頭的精神標語。(美聯社/達志影像)

以往我們提到香港共識,可能語境都是適用於在美國政壇內,關於後反送中運動與貿易戰後,民主共和兩黨對中國與香港政策之共識,可以見到即使總統之位由共和黨的川普及至民主黨的拜登都基本維持一致。而前台灣總統馬英九在選舉前的一番話,就為香港議題在台灣帶出了另一個觀察角度。

九二共識與香港

1992年,為了準備1993年辜汪會談,代表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台灣民間團體「海峽交流基金會」與代表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的中國大陸民間團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香港舉行了先期的事務性協商。當時,兩岸雙方均認為在「一個中國」的涵義上並無共識,事後國民黨主張「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而中共方認為的「九二共識」是指,「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可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原則(一中原則)又再次出現,並同時控制了九二共識在世界上的詮釋。

香港共識

馬英九在1月8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被問到兩岸關係是否可以信任習近平時,馬回應「就兩岸關係而言,你必須相信他。」事後卻引來同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公開切割,指馬英九的想法與他有些不同,自己以加強國防軍備、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接著再透過對話交流,降低衝突風險為主;而另一位總統候選人、民眾黨的柯文哲也不約而同指出台灣自己本身對和平的重要性,「相信自己比較安全吧」;至於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更明確指出,「九二共識這條路走到底,台灣就跟香港一樣了」。

從以前開始,中共就一直以香港做為向台灣推銷「一國兩制」、做為統一台灣的示範單位。香港與台灣在2019年後可以說是一體兩面,一個被中國實質控制的國際城市、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人選擇相信自己對未來的感覺,走出來捍衛自己的自由,但努力過後卻面臨重大的危機,那一些口頭承諾的兩制被輕易撕去,失去自由的香港從此變成國際金融遺址;與之相對的台灣就看著這一切的出現與爆發,與中國有物理上的阻隔,也有自主的政府與軍事力量,即便實力可能分別很大,但仍然可以相信自己,或許是說更有本錢去說「相信自己比較安全」,而這就是香港人帶給台灣人的「香港共識」,無論誰都知道以前提出那套「九二共識」的未來,對台灣而言是沒有未來只有末日,所以無論是民眾黨、民進黨甚至是提出「九二共識」的國民黨,都沒有辦法在眼見香港的事實後,再說出像馬英九「相信習近平」這樣的話。

「香港政策共識」

作為在台灣的香港人,大概亦不需要去強調自己香港有多艱辛、困難,因為這些大家都看在眼中,而且也引以為鑑。在台灣的我們更需要做的,是在「香港共識」之上建立出一套「香港政策共識」,到底未來台灣應如何處理在台灣的香港人與香港政策,這是香港人應該提出自己想法的時候,再也不會有人作為我們的「代議士」,這就是作為社會少數的結果,而這亦代表自己的未來只能以自己的手去爭取。在異地的我們已經是少數人,如果連我們都沒有辦法同舟共濟,連我們自己都沒有共識的話,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政策的共識,這亦是原子化的代價與共業。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