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台北國際書展 台灣再次與荷蘭相遇

  • 時間:2024-01-17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4台北國際書展 台灣再次與荷蘭相遇
台北書展基金會17日召開記者會,介紹2024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荷蘭與國際焦點內容。(江昭倫 攝)

2024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20日至2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舉行,今年主題國為荷蘭,由於1624年台灣與首度荷蘭相遇,並踏上國際舞台,文化部期待透過今年書展,讓台灣、荷蘭與世界再次文化重聚,為台灣近代400年歷史,帶來不一樣新的豐富觀點。

台北書展基金會17日舉行記者會,介紹2024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與國際焦點。

今年書展邀請荷蘭擔任主題國,別具意義,因為1624年,荷蘭佔領台灣,雖是殖民統治,但同時也讓台灣與世界第一次相遇,開啟近代台灣400年歷史。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討論1624以來台灣400年歷史有很多面向,無法單一呈現,透過出版卻是很好的方式,讓台灣在書展上,與荷蘭以及世界再次文化重聚。李靜慧:『(原音)在書展這邊我們希望他們用各種出版,還有他們來的歷史學家,他們從荷蘭的角度,甚至我們剛剛談到比利時這個國家,從整個歐洲國家怎麼看這一段台灣或亞洲跟世界相遇的這段歷程,我覺得2024,我剛講的400年來再一次文化的重聚,我們希望在書展裡面把各種觀點最豐富的呈現。』

荷蘭在台辦事處特別邀請知名MVRDV建築師事務所為主題國內容進行策展,以「1624」、「多樣性和包容性」、「荷蘭設計力和永續發展」三大議題,共同呈現台荷共同的歷史,現在和未來,並邀請11位重量級作家來台,包括雨果獎奇幻獎得主湯瑪斯・歐德・赫維特(Thomas Olde Heuvelt),在荷蘭十分有影響的當代思想家伊爾賈・倫納德・菲輔(Ilja Leonard Pfeijffer)等。

歐洲區活動與歐洲作家也精彩可期,「泰國館」以「無界」為年度展覽主題,帶領讀者展開超越文化框架的文學之旅,並將於書展期間舉辦泰國原創故事改編影視提案大會暨商機媒合會;「德國館」將展出逝世100周年的小說家卡夫卡作品與中文譯本;「法國館」與「比利時館」也將展出以圖像為主出版品,並邀請重量級創作者與台灣讀者深入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