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後新政局 民團籲堅持民主價值、對話化解民怨

  • 時間:2024-01-18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選後新政局 民團籲堅持民主價值、對話化解民怨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左起)、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堅守民主價值。(歐陽夢萍 攝)

台灣在2024年大選後將面臨全新政局,經濟民主連合及台灣公民陣線今天(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開啟與公民團體全面對話,積極化解民怨,且堅持民主防衛機制,以周詳政策及誠懇溝通尋求共識。他們也呼籲朝野堅持民主價值,不容改革倒退,並表示台灣公民社會必要時會挺身而出,捍衛民主成果。

2024年大選落幕,台灣經濟民主連合與台灣公民陣線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解讀這次大選結果,並對選後政局提出幾點呼籲。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民進黨「賴蕭配」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已對國際傳達清楚訊息,就是多數選民拒絕親中路線,而是希望延續蔡英文政府的外交、國防、兩岸政策。至於民進黨在國會失去多數席次,則反映出人民對政府的表現確實有不滿之處,同時期待國會能監督、制衡行政權。

陳方隅指出,在這次大選中,民進黨與國民黨都只催出基本盤;換句話說,絕大多數「中間選民」將票投給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成為民怨的出口,因此,他們呼籲民進黨政府應積極面對並解決低薪、高房價、社會安全保障不足與微型企業疫後復甦困境等四大民怨。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俊宏也指出,選民讓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是希望監督制衡,而不是讓台灣累積的民主改革成果因此付諸東流。他們呼籲朝野政黨延續「全民自主國防政策」、強化「民主防衛機制」,也提醒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須加強溝通,尋求朝野與全民的共識。陳俊宏:『(原音)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跟統戰的滲透,強化自主國防跟健全民主防衛機制是一個刻不容緩的議題,相關法案跟政策都不應該以朝野缺乏共識這個理由來加以擱置,而應該要以更周詳的政策方案、更清晰的說理分析、更誠懇的溝通說服,來尋求彼此之間的共識。』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則呼籲賴清德與公民團體及本土小黨重啟合作對話,凝聚共識,藉此找回與民間社會的連結,並重新取得社會大眾的信任,相信將有助於民進黨走出總統票及立法院「雙少數」的困境。

最後,經民連及台灣公民陣線也希望建立能兼顧「國家團結對外、內部制衡監督」的健全政黨體系,全面檢討及改革選制,讓理念型的小黨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