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台灣友邦瓜地馬拉考慮與中國建立正式貿易關係

  • 時間:2024-02-06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路透:台灣友邦瓜地馬拉考慮與中國建立正式貿易關係
瓜地馬拉新任外交部長馬蒂內茲(Carlos Ramiro Martinez) 5日接受路透社專訪。(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瓜地馬拉外長馬蒂內茲(Carlos Ramiro Martinez)5日表示,瓜地馬拉正在考慮和中國建立正式的貿易關係,但計劃維持與台灣的現有關係。

這個中美洲國家是台灣僅存的少數盟國之一。馬蒂內茲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瓜地馬拉將在他們一直以來的層面上持續與台灣合作。「但總統已經指出,我們不能忽視中國所代表的影響力與力量」。

瓜地馬拉總統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在緊張的過度進程中,在1月中旬就任,他誓言要終結貪腐並與中國建立關係。

馬蒂內茲說,「我們有興趣和他們接觸,試圖在貿易方面發展一些關係」,這可能會具體化為一個「貿易利益辦事處」(office of trade interests),這將有助於為瓜地馬拉產品找到中國市場。

他並補充說,瓜地馬拉正在公開進行此事,這並非針對台灣或美國的伏擊。

雖然美國和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支持者,也是主要的武器供應者。

中國近年來在拉丁美洲的經濟影響力與日俱增,這個地區的國家歷來和美國關係密切。近年來,許多中美洲國家已將忠誠從台灣轉向中國。

在此同時,台灣已經表明,不想以所謂的「支票外交」和中國競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