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陷入辯論 瓜地馬拉準總統就職典禮遭推遲

  • 時間:2024-01-15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國會陷入辯論 瓜地馬拉準總統就職典禮遭推遲
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14日的就職典禮,由於右翼控制的國會針對新議員的接納問題陷入辯論而被推遲。

阿雷巴洛誓言要打擊這個中美洲國家根深蒂固的貪腐問題,在經過數月來的司法陰謀要阻止他就任之後,這場就職典禮原訂當地時間下午3時(台灣時間15日清晨5時)舉行。

由於阿雷巴洛所屬的種子黨(Semilla)被暫時停權,由他的對手─右翼所主導的國會花了數小時,辯論種子黨議員是否應被接納為正式議員還是獨立議員。

這個新國會將負責為左翼的阿雷巴洛和他的新政府進行宣誓就職。

議員卡斯蒂略(Jose Ines Castillo)表示,他們正在推遲國會的就任,因為他們不想讓阿雷巴洛宣誓就職。

包括智利和哥倫比亞領袖都將出席這場就職儀式,美國和歐盟代表團也已抵達。而外交部長吳釗燮也以總統特使身分,代表台灣向友邦瓜地馬拉祝賀,並已在13日和阿雷巴洛會面。

阿雷巴洛自從去年8月勝選以來,就面對一連串阻撓他上任的企圖。這些企圖主要来自和瓜地馬拉政治與經濟統治階層關係密切、被控貪腐的檢察官。

瓜地馬拉檢察官辦公室先前企圖阻止阿雷巴洛就職,但憲法法院在去年12月下令國會,「確保」阿雷巴洛能在2024年1月14日能宣誓就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