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警政署設校園掃黑隊 教團:跨部會協力是該做的事

  • 時間:2024-01-18 1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警政署設校園掃黑隊 教團:跨部會協力是該做的事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政府高層結合警政、社政等資源,與教育機關協力推動校安,且有具體做法,目前這個改善方向是對的。(圖:中央社)

新北市國中生割頸命案後,為杜絕黑幫進入校園,警政署規劃各地少年警察隊成立掃黑專責隊,若發現有未成年少年參與幫派活動,將結合校方等單位,進行高關懷訪視,溯源抓出幕後幫派份子。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侯俊良今天(18日)表示,維護校園安全本來就不只是教育機關的事情,教育部也無法去指揮警政署該怎麼做,若由行政院這樣的政府高層結合警政、社政等資源,與教育機關協力推動校安,且有具體做法,目前這個改善方向是對的。

此外,針對《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的檢討,教育部邀集民團專家代表召開的校園安全諮詢會議,昨天(17日)遭到全教會指控討論方向錯誤,僅鎖定討論「校園安全檢查事項」相關條文,並未通盤檢討,迴避家庭教育責任問題只是治標不治本,因而宣布退出會議表達不滿。

全教會今天(18日)發聲明表示,今天下午教育部召開的第2次工作小組會議,議程臨時調整,將學校特殊管教措施、家長管教責任以及學生獎懲委員會等相關條文納入討論,全教會樂見教育部從善如流,願意處理深水區條文,但對於教育部提出的修改文字仍有深深的疑慮,例如依舊沒有敘明「當家長不願配合時,學校後續能如何處理?」「如何避免少數學生影響多數學生的受教權益?」等內容,就怕最後結果如同以往,對學校來說難以執行,對校園安全沒有任何助益;全教會呼籲,教育部應避免條文內容流於文字堆砌。

此外,全教會也呼籲教育部應體認過去把一切責任交由學校承擔的想法,早已無法解決日益猖獗的校園暴力問題,希望政府嚴肅面對各項配套不足所造成的弊病,應給予學校相當的資源及校安人員配置以管教嚴重行為偏差學生,並納入家長的管教義務與課責以及親職假等配套措施,讓家長得以善盡管教責任,這樣才能回應全國親師生的高度期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