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民黨政治獻金風暴 日相岸田文雄考慮解散岸田派

  • 時間:2024-01-19 08: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自民黨政治獻金風暴 日相岸田文雄考慮解散岸田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的政治獻金疑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晚上表示考慮解散他過去所率領的黨內派閥「岸田派」(宏池政策研究會,宏池會),並廢除岸田派事務所(辦公室)。

日媒報導,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簡稱東京地檢特搜部)持續調查自民黨內包括安倍派、岸田派等派閥疑似未依「政治資金規正法」(類似台灣的政治獻金法)如實申報募款餐會收入。

岸田派的前會計負責人在截至2020年的3年間,疑似未在派閥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刊載岸田派約3000萬日圓(約新台幣652萬元)的募款餐會收入。東京地檢特搜部將起訴岸田派的前會計負責人。

岸田18日晚上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對媒體說:「正考慮解散宏池會(岸田派),如果有助於挽回政治信賴的話,有必要思考那麼做。」

被媒體問及是否也要求其他派閥解散的問題,岸田僅回答說:「我們想的是該如何怎麼做才能挽回信賴。」

宏池會是日本自民黨內的一個中間偏右至右翼的自由保守主義派閥,為1957年以池田勇人為中心結成的派系。2021年10月4日,宏池會會長岸田文雄出任日本首相,成為自1993年前首相宮澤喜一卸任後,時隔28年來首位宏池會出身的日本首相。

按慣例,自民黨首相在任內會脫離派閥,但岸田就任首相後續任宏池會會長,直到2023年12月7日才宣布脫離派閥。之後,宏池會會長職位懸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