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遊隼號」南太平洋失聯 美國登月任務失敗

  • 時間:2024-01-19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遊隼號」南太平洋失聯 美國登月任務失敗
美國民營太空機器人公司Astrobotic打造的月球登陸器「遊隼號」(Peregrine)在1月8日發射升空。圖為Peregrine在成功分離後捕捉了這段畫面。(X平台@astrobotic)

法新社今天(19日)報導,一艘受損的美國太空船已經在南太平洋偏遠地區失聯,並可能已在大氣層燒毀,結束了這場失敗的登月任務。

美國民營太空機器人公司Astrobotic打造的月球登陸器「遊隼號」(Peregrine)在1月8日發射升空。這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民間太空產業的一項新實驗性夥伴關係,為要降低美國全民成本並發展月球經濟。

但這艘太空船在與火箭分離不久後爆炸,並且燃料外洩,損害了其外殼,而讓它無法抵達目的地。

Astrobotic在X(舊稱推特)上更新的最新消息指出,他們在格林威治時間18日晚間9點(台灣時間19日凌晨4點)前不久,與太空船失聯,顯示出先前所預測的一項「在開放水域上導控重返」。

這家總部位於匹茲堡的公司補充說,他們將等待政府相關當局對遊隼號命運的獨立確認。先前的更新提供了重返大氣層的座標,地點位於斐濟南方數百公里,儘管誤差範圍很大。

工程師們執行了一系列引擎燃燒,以將這個高爾夫球車大小的四方形機器人定位在海洋上空,「最大限度地減少碎片落在陸地的風險」。

Astrobotic也在推特上發布了太空船在最後一天拍攝的照片,顯示地球呈現新月形,代表太空船位於太陽和地球之間。

遊隼號在太空中運行超過10天,這讓太空迷們興奮不已,即使Astrobotic顯然無法實現其目標,成為第一家達成受控登陸月球的企業,也沒有實現自阿波羅(Apollo)時代結束超過50年以來,美國首次軟著陸月球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