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成長到頂?陸克文:只是暫時低迷

  • 時間:2024-01-19 14:1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經濟成長到頂?陸克文:只是暫時低迷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反駁了中國經濟成長到頂的說法。圖為2010年10月他在總理任內,接待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澳。(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2023年的經濟成長率5.2%,不如專家預期,引發外界擔憂未來的情況會更差。但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為中國經濟辯護,他認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只是暫時性的現象。其他專家又是如何回應他的說法?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中國政府17日公佈2023年經濟數據,引發外界擔憂中國成長動能已經消失,並且陷入長期經濟增長放緩的趨勢。但澳洲前總理、現任駐美大使陸克文(Kevin Rudd)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反駁這類論點,他認為當前中國經濟放緩是受新冠疫情、房地產業問題影響,而導致的暫時性低迷。

據美國財經媒體《市場觀察》(Market Watch)報導,陸克文在一場名為「重新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的小組討論中表示:「我從來沒有真正接受過世界各地關於中國經濟到頂的論點,即中國經濟到達頂點、放緩,然後將走向更糟糕的情況。」

他認為,中國消費者近年確實「經歷了一段艱難的時期」,不過「中國經濟已成長至巔峰」的說法,「在理智和分析上都有缺陷」,因為中國消費市場具有「未開發的潛力」,而這些潛力仍可能推動中國經濟長期成長。因此,中國近期的經濟放緩只是暫時性的現象。

陸克文說:「他們和我們其他人一樣,必須忍受這場疫情。在那之後,佔GDP 28%的房地產市場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動盪。」

現年66歲的陸克文是澳洲工黨的前黨魁,他曾於2007年至2010年,以及2013年兩度出任澳洲總理,現為澳洲駐美大使。他也曾在澳洲和台灣兩地學習中文,是西方少數能說流利中文的領導人,並且始終對中國有著高度的興趣,被不少人視為是「中國通」,他自己也經常以中文的「老陸」自稱。

不過陸克文也強調,他是以個人身份在達沃斯論壇發表論點,而不是以澳洲駐美大使的「日常工作」身份出席。

中國經濟能復甦嗎?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布的數據,2023年中國的GDP成長5.2%,雖高於2022年的3%,卻是除了新冠疫情期間外,自1990年以來的最低值,引發許多分析師看衰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且普遍認為今明2年的經濟表現,只會比2023年更差。

在給中國的政策建議中,陸克文認為,北京方面需要研究薪資政策、稅收政策和福利規定,以重燃消費者信心。他同意,中國政府需要「不再強調意識形態,而是重新強調市場經濟之中,企業正常利潤激勵的核心問題」。

陸克文還表示,貿易有助於推動經濟成長,但美中關係惡化可能會導致供應鏈「分叉」,並阻礙中國經濟。同時他也警告,中美最近關係稍緩和,若無法維持下去,地緣政治可能會「拉低」中國成長模式的底線。

針對陸克文的說法,據《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報導,參加同一場小組論壇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經濟系副教授金刻羽指出,對中國消費的限制,例如薪資成長可能放緩、青年失業、以及房地產和股市損失,可能會抑制消費。

不過,金刻羽認為,儘管其中一些國際貿易正在改道越南和墨西哥,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仍然是全球經濟的核心。金刻羽也說,即使中國經濟只繼續以3%至4%的速度增長,同時印度的經濟增長速度比中國快4個百分點,但以中國龐大的經濟規模,意味著到2030年為止,中國仍將為全球經濟成長貢獻197兆美元,而同時期的印度只貢獻130兆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IMF)前副總裁、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朱民也表示,消費具有相當的彈性。他同意陸克文的觀點,即消費將推動中國的經濟成長。對他來說,支撐中國經濟的其他因素,是製造業數位化和綠色能源轉型。但他預計中國的成長率將維持在4%左右。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在達沃斯告訴美國財經媒體CNBC,衡量中國的風險回報公式變得更加困難。不過戴蒙也說,「他們正在努力確保商業開放,對外國公司公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