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名太空人抵達國際太空站 包括首名土耳其太空人

  • 時間:2024-01-20 21: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4名太空人抵達國際太空站 包括首名土耳其太空人
4名太空人(前排)20日抵達國際太空站。(NASA官網)

土耳其第一位太空人和其他3名歐洲太空人今天(20日)抵達國際太空站(ISS),將停留兩週進行研究,這是德州新創公司「公理太空」(Axiom Space)最新的商業太空任務。

「公理太空」4名太空人乘坐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太空船「乘龍」(Crew Dragon),由SpaceX火箭「獵鷹9號」(Falcon 9)載運,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升空,在升空36個小時後,與國際太空站會合。

SpaceX與「公理太空」簽約合作,自2022年以來執行過3次任務。

一旦太空人抵達太空站,他們即由NASA的休士頓任務控制中心負責。

該計畫要求「公理3號」(Axiom-3)任務的太空人在微重力環境下度過大約14天,期間進行30多項科學實驗,其中許多試驗的重點關注太空飛行對人類健康和疾病的影響。

這支跨國團隊由65歲的NASA前太空人羅培茲-阿里格利亞(Michael Lopez-Alegria)領導,出生於西班牙的羅培茲-阿里格利亞也是「公理太空」的高級主管,這是他第六次飛往太空站。其他成員包括49歲的義大利空軍的維拉第上校(Walter Villadei)、43歲的歐洲太空總署太空人萬德(Marcus Wandt),以及44歲的土耳其退役飛官澤拉夫其(Alper Gezeravcı)

總部位於休士頓的「公理太空」自8年前成立以來,已經開闢了一項服務外國政府和富人的業務,以將自家的太空人送入軌道。 

「公理太空」也是少數幾家建造自己的商業太空站的公司,目的在最終取代國際太空站,NASA計畫讓國際太空站運作到2030年左右。

國際太空站於1998年發射升空,自2000年11月以來一直採美俄主導的國際聯合使用模式,夥伴包含加拿大、日本和11個歐洲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