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通訊診療明修正發布 納在宅急症病患

  • 時間:2024-01-21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通訊診療明修正發布 納在宅急症病患
石崇良(右)21日表示,通訊診療將納在宅急症照護病患。(劉品希 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明天將舉行記者會,發布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擴大通訊診療的對象與範圍。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21日)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通訊診療對象將擴大適用於在宅急症與居家診療病患,以及偏鄉民眾,預計今年第二季上路。

現行「醫師法」規定原則上醫師須親自診療,有急迫或特殊情形才可進行通訊診療,衛福部22日將發布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擴大可通訊診療的「特殊情形」,並放寬醫師開立處方的條件。

健保署長石崇良21日上午出席「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研討會」時受訪表示,通訊診療將擴大開放三大類對象,其中一類將納入健保署正在推動的「在宅急症照護試辦計畫」,當在宅醫療的慢性病患發生急性感染時,透過通訊診療可免於舟車勞頓,也可避免長照服務中斷。他說:『(原音)那麼一個就是我們接著要推廣的這個在宅急症的照顧,搭配他的急性照護期間,那麼從7天到9天不等的這個時間內,那麼可以搭配這個通訊診療來輔助醫師的這個每日巡診或者是需要的其他的專科照會等等。』

石崇良指出,第二類則是納入現行居家診療的對象,以及居家透析病患。另外則是納入偏鄉民眾,目前在偏鄉僅能做到看診時同步遠距專科醫師會診,未來將可進一步由醫師直接對病人的遠距醫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