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入北約拖延逾一年 土耳其國會本周將表決

  • 時間:2024-01-23 09: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瑞典入北約拖延逾一年 土耳其國會本周將表決
土耳其國會(圖)本周將表決瑞典加入北約案 。(圖:取自維基百科)

土耳其國會本周預計將結束超過一年的拖延,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拖延批准已導致土耳其與西方盟友的關係陷入嚴重緊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語頻道(CNN Turk)表示,這場投票最快將在23日舉行,但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投票可能在25日舉行。

土耳其的批准將使得匈牙利成為最後一個抵制瑞典加入北約的國家。瑞典與芬蘭啟動加入北約的程序,以回應俄羅斯在將近2年前入侵烏克蘭。

芬蘭已在去年4月,成為這個美國主導的防禦聯盟第31個會員國。

芬蘭的加入使得北約與俄羅斯接壤的邊界長度增加將近一倍,並大幅增強對波羅的海3小國的防禦能力。這3個國家在蘇聯解體後加入北約。

瑞典與芬蘭在莫斯科與華盛頓對抗的冷戰期間,堅持軍事不結盟的政策。

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爆了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最殘酷的地面戰火後,顛覆了兩國的地緣政治考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抵制瑞典加入北約,反映他與莫斯科之間的微妙立場。

土耳其從維持、甚至擴大與俄羅斯之間的貿易中得利,同時又供應烏克蘭無人機和其他必要武器。

艾爾段也是少數定期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面和通話的西方領袖之一。

土耳其媒體報導,蒲亭可能在下個月進行戰爭爆發以來的首次土耳其訪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