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CC主委陳耀祥即將卸任 三立入股中嘉案明日審議

  • 時間:2024-01-23 17: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NCC主委陳耀祥即將卸任 三立入股中嘉案明日審議
NCC主委陳耀祥23日透露,他即將於今年7月底歸建,返回大學任教,針對外界關切的三立違法入股中嘉案,也將於明天委員會討論是否開罰或如何裁罰。(吳琍君 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今天(23日)透露,他即將於今年7月底歸建,返回大學任教,針對外界關切的三立違法入股中嘉案,也將於明天委員會討論是否開罰或如何裁罰,並要求中嘉盡快出清持股,但撤照的機率並不高。

NCC主委陳耀祥23日在年終餐敘上透露,他自台北大學公行系借調到NCC,即將屆滿借調最多8年的期限,因此將於今年7月底重返校園;與此同時,包括林麗雲、王維菁兩位委員也將同時卸任、返回校園任教。

針對外界關切三立董座張榮華自2020年起,陸續透過收購中嘉上層股東「榮盛投資」的股權,掌握中嘉15%的股權,違反NCC於2018年核准中嘉交易案的附款,也就是「參與投資受讓人事業之關係企業或自然人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陳耀祥也表示,最快24日的委員會就會討論是否開罰或如何裁罰,但就比例原則來講,撤照的機率並不高。

對於中嘉董座郭冠群去年11月底承諾,將於6個月內尋找投資人、並於一年內出清三立持股,遭外界質疑時間過久。陳耀祥也表示,NCC委員會的態度是希望更快,也會要求它更快。至於涉及股權透明的部分,陳耀祥則指出,雖然「有線廣播電視法」可以處理系統業者,但三立則涉及「衛星廣播電視法」,須納入廣電三法修法時一併討論。他說:『(原音)因為三立的大股東去買了中嘉這個議題,那將來在衛廣法裡面,對於這些新聞頻道的評鑑換照,如果有類似的狀況要怎麼處理?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說,系統業者這個部分比較好處理,還有「有廣法」;那頻道的大股東這個部分,的確目前並沒有直接的法律去規範到,這個未來我們在修改廣電三法的時候,會納入要去討論的議題。』

陳耀祥也說明,由於股權涉及財產權,因此一定要依循法律,不能只用法規命令來要求執行;何況即使要修改法規命令,也須獲得法律授權,但目前的母法並未做出授權。

針對三立的iNEWS在2021年5月、也就是三立入股中嘉之際,獲NCC同意搶進48台黃金新聞頻道區塊,是否會在24日的委員會重新審視?陳耀祥則表示,除非有其他重大事由,否則不會重審,但未來是否在評鑑換照時處理,將於24日做出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