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福部推長照新南向產學專班 盼紓解機構人力荒

  • 時間:2024-01-23 2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衛福部推長照新南向產學專班 盼紓解機構人力荒
「2024年歐台交流論壇」23日議程聚焦於家事移工的人權維護。(Pixabay)

「2024年歐台交流論壇」由勵馨基金會、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等單位主辦,歐洲經貿辦事處協辦,在今(23日)、明兩天台北登場,今天議程聚焦於家事移工的人權維護,討論議題包含長照政策、家事移工的招募、聘僱管理、專業訓練機制以及法律保障制度。衛福部長照司專委王齡儀表示,為了擴大住宿式長期照顧機構人力來源,衛福部最新措施是,推出「衛福部建立住宿式長照機構與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攬才留用試辦計畫」,現正招募合作學校中。

衛福部長照司專委王齡儀今天出席2024年歐台交流論壇擔任與談人時指出,為了促成住宿式長期照顧機構的人力補充,衛福部和教育部合作,歡迎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就讀二專,原則上,2年就學期間的學雜費以及二下至機構實習的實習津貼,將由衛福部以及合作機構業者各負擔一半。

根據衛福部公告的「衛生福利部建立住宿式長照機構與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攬才留用試辦計畫」修正版計畫書,獎助對象須為二專、醫藥衛生、社福、社會服務、老年人及失能成人照顧學類相關科系,且是「經教育部核准辦理113-115學年度長照服務之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每一學期每專班實際註冊學生數應為20名以上、40人以下,相當於每一學年度招生上限80人,113學年度至115學年度招收上限240人;至於提供產學合作的長照機構資格,包含依法許可之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護理之家、失智團體家屋、住宿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或設有住宿式服務之綜合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合作機構應提供外籍生畢業後留台成為正式員工的工作機會,應以中階技術人力聘僱至少3年以上,每月薪資新台幣2萬9千元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