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熱情支持的球迷也可以說好香港故事

  • 時間:2024-01-26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熱情支持的球迷也可以說好香港故事
香港隊在事隔六十四年之後,終於再次參戰亞洲盃足球賽。(圖:香港足球代表隊粉絲專頁)

香港隊在事隔六十四年之後,終於再次參戰亞洲盃——亞洲最高殿堂的國際賽事。由印度振奮人心的出線消息到今日已經是一年有多,最後因工作安排未能親身到卡塔爾支持,確實遺憾,惟有安座家中(或者之後在某個公幹的交通中)遙距支持。

支持香港隊是一輩子的事,是由心而發的事,相信是香港人都會認同。在兩個禮拜的賽事中相信多了不少忽然球迷,當然事前就深知香港成績可以到甚麼地步:二十四隊參賽國家中世界排名最低,賽前一直表明目標明確,就是要贏一場,起碼入一球。的確自虐,生在功利主義,自詡凡事優秀的社會中,竟然將目標放得如此低姿態,但這是香港人應該要明白的,也接下來更需要明白的,認清自己、腳踏實地,追隨香港隊二十多年,學懂的最大體會是得失心不要太重,輸得起不代表沒有目標。最近常笑言要忠告忽然球迷,香港會輸波的,輸不起大可以移民。

國際層級的代表隊也有「忽然球迷」,細思其實十分諷刺,很多外國人大概也搞不太明白——起碼安達臣,香港隊的主教練就不解,一個足球狂熱的城市,主場往往就個六八千人入場,有一萬就是盛事。這裡的人十分挑剔,問起對本地足球總有無數個不看不入場的理由——足球總會、整體配套、賽事水準,但這些問題從不應是阻擋入場決心的理由,這些問題老球迷看在心中也是無奈,還不是一樣支持了十幾載。

作為球迷,聽過許多球迷們的故事,我們總會仰慕其他國家隊有如此組織龐大的球迷:冰島改變世界的打氣、日本感動世人的情操、印度震撼眼球的人海;但我們也不應自卑,在印度的人海中也有港隊球迷的孤影作對比、日本球迷的舉動香港人也一樣做到、也沒有一種語言的應援會比廣東話更具魄力。說了這麼多球市環境惡劣,多年來依然有香港隊球迷陪港隊南征北伐,今次依然有數百名球迷遠道多哈,還是有一群球迷願意去見證歷史,和場上的十一人再創造歷史。

不太入場的球迷或去不知道,這幾十幾百球迷的打氣聲、感染力,我敢說遠勝地球每個角落。但一句電視轉播也會收到音的We are Hong Kong,還有數字不盡但又容易上口的應援歌,由零開始都只是十年間的事。這些球迷的故事值得被好好寫下來。

香港其實有球迷的,香港隊其實有球迷的。一場足球比賽不只是場上十一人,大軍職球員三十多人的事,球迷也是這一隊的一份子,球迷也是榮辱與共的一份子,球迷也是香港的一份子。讓世人看見香港任重道遠,不應只是球員,也可以是球迷,將香港的團結、活力、激情、創意展現人前,就是最好的說好香港故事。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