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完善的立法會 短短兩星期已通過多項賣港議案

  • 時間:2024-02-01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被完善的立法會 短短兩星期已通過多項賣港議案
香港特首李家超25日在立法會出席有關《國家安全法》第23條立法的答問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在「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多方面已被「完善」,尤其是在立法會上最為明顯。最近當大家一直在笑香港股市重回 15,000 點水平的時候(雖然我完全不明白有甚麼好值得笑,反而只是更擔心與恐慌香港的狀況,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有另一件更糟的事情。立法會在「 0 票反對」下,極速通過一項我形容是「香港教育界服貿協議」的法案,而這事情居然沒有給廣泛報導,不禁令我感到驚訝。

該項被我稱為「香港教育界服貿協議」的議案,正確名稱為「積極建設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為香港教育訂立一套全面的戰略發展藍圖」法案,該法案由立法會議員提出,目的是希望香港教育局能根據中國的國策調整香港教育學習與發展方針,以協助中國長遠發展。

該法案在立法會進行辯在論期間,合共四十多位議員發言,過程之中沒有任何一位議員指出該法案的缺點。最後經過近 6 小時的「辯論」後,立法會在 0 票反對下法案正式通過,由主席宣佈投票開始,再到通過法案,過程只有 3 秒鐘。對!只是短短 3 秒鐘。

整件事情總有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感覺,特區政府正以最赤裸的方式來向世人說出「最真實的香港故事」。當一個議會在討論一個議題時完全沒有反對聲音,只有單一立場,代表這個地方顧慮不夠全面;顧慮不夠全面就表示它不是一個很好的營商地方。那就好好解釋了為甚麼外圍環境利好,但港服跌不停,恆生指數跌穿歷史新低的 15,000 點。

另一個會感到心寒的點是,這一個教育政策有好幾點值得大家研究,亦是我將它視為「香港教育界服貿」的原因。

經多位議員修正後,該法案將非港人到香港大專院校升學的門檻大幅降低,大灣區居民尤甚。立法會議員兼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外務副院長黃錦輝所提出的修定案指,港府鼓勵本地高等院校與中國境內院校合辦更多雙學位課程,以增強中國與香港高等院校對海外學生的吸引力。「讓本港高等教育『走出去』,將各地未來精英『引進來』。」

中國留學生入學門檻降低,同時又發展雙學位課程,在雙程夾擊之下,對於香港學位的價值「貶值」。門檻降低會出現中港生爭奪學位問題嚴重,這點相信不用多作解釋。另一問題是雙學位的禍患。

雙學位課程是指中國境內大學與本港大學合作,舉辦學位課程。有別於一般本港「四年制」學位課程,「雙學位」無須在本地大學修讀四年,而是以俗稱「 2+2 」的方式,分別在兩地大專院校就讀兩年,以換取該課程學位。由於「雙學位」下,兩所大學在國際認受性、排名、能力等各有不同。一般而言,與香港本地大學合作的中國境內大學,都有一段差距。如剛剛在議案通過後,世界排名 100 以外的南京大學與 2022 年全球排名 17 的香港教育大學合作,簽署備忘錄準備舉辦「雙學位課程」。

差距如此大,教程內容、評分準則、畢業要求等一定有所不同。換句話說,「雙學位」之下學生會變得容易獲取較高排名的大專院校學府畢業證書。然而,在雙學位的畢業證書下,不會註明是「雙學位」,而是同時擁有兩間大學的畢業證明。這樣會直接影響到學生在畢業之後找工作的問題⋯

由於「雙學位」主要是中國學生到香港就讀,根據剛才所提到,當他們成功畢業後,將會同時分別擁有兩張分別來自中國及香港的畢業證書。同時,證書上只會表示持有人是該校畢業生,他們可以根據自身狀況,使用對自己求職有利的畢業證書作應徵等用途。

僱主亦不會從證書中看出端倪,自然會將該應徵者能力與一般的該校畢業生看齊。若然到外國工作,情況將會更明顯,畢竟外國僱主對香港教育狀況不會有很深了解。同時,香港大專院校比中國境內的認受性高得很。對報讀「雙學位」的中國留學生而言,不管是在中國境內、香港、還是海外,都比香港學生多了一份優勢。而對香港本地生而言,在如此不公平的制度下,升學已經要與中國留學生爭奪一番。畢業後,打算找一份安穩工作,又會遇到輕輕鬆鬆就拿到「同等學歷」的中國留學生,打算到外地發展嗎?仍有一大堆透過雙學位課程,手持香港各大學畢業證書的中國留學生在外跟真正港人競爭。

如此的情況下,香港人在地球上能再有立錐之地麼?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