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泰鐵路計畫 王毅敦促加快建設

  • 時間:2024-01-29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泰鐵路計畫 王毅敦促加快建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泰國和中國必須推動中國-寮國-泰國相互連接的願景早日實現。(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29日)表示,中國和泰國必須加快建設一條已在計畫中、連接兩國的高速鐵路。北京正極力推動一項深具雄心的計畫,要建設一個連接中國與東南亞的鐵路網絡。

王毅沒有具體說明時間表,但泰國政府目前預計,這條全長共873公里的鐵路線段將於2028年竣工並投入營運。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BRI)基礎建設倡議下,北京努力要推動一個連接中國西南昆明市,南至新加坡的高速鐵路網。

該計畫包括3條路線,從起點昆明分別途經緬甸、泰國、越南,最後連接到曼谷。 

近年來,這個鐵路網的泰國段建設由於成本分攤和新冠疫情等原因而被推遲,部分人並把這個鐵路建設計畫視為一項「財政陷阱」。

根據中國外交部,王毅在曼谷向泰國總理斯雷塔(Srettha Thavisin)表示,泰國和中國必須推動中國-寮國-泰國相互連接的願景早日實現。

根據泰國,從首都曼谷到東北城市呵叻(Nakhon Ratchasima)的第一階段工程已完成15%以上,預計將於2027年投入營運。第二階段的路線預計將於2028年完工。

2016年,這個鐵路網的泰國段被推遲,當時曼谷以利率太高為由拒絕中國的融資。

泰國後來同意,承擔第一階段工程的全數建設成本1,790億泰銖(50億美元),中國則負責安裝系統、設計和列車採購。第一階段的鐵路線全長共252公里。

第二階段工程將連接起呵叻以及與寮國邊境接壤的廊開府(Nong Khai),最終將與中國連接。

在吉隆坡先前喊停這項計劃後,連接曼谷與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線段的計畫,前景仍不明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