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貓奴福音 新加坡34年組屋住戶禁貓令將解除

  • 時間:2024-01-03 10: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貓奴福音 新加坡34年組屋住戶禁貓令將解除
桑妮(Sunny)與她的愛貓「Mooncake」。(路透社/達志影像)

桑妮(Sunny)以自己是一名守法的新加坡公民而自豪,但在過去的3年裡,她一直藏匿一隻名叫「Mooncake」的貓科動物逃犯。

桑妮違反一項已有34年歷史的法律,和毛茸茸的「Mooncake」住在稱為組屋的政府建造的公寓裡。大多數新加坡人住在這些公寓中。

好消息是,新加坡政府計劃在今年取消這項禁令,這將使桑妮免於被罰款4,000新幣(3,007美元),或她的寵物可能被驅逐的威脅。

30歲的桑尼從事行銷工作。她說,「貓比狗安靜得多。如果他們允許狗,我不明白為什麼不能養貓」。桑妮要求不用她的全名,因為她不想冒著貓被帶走的風險。

新加坡當局很少執行這項禁令。該禁令適用於居住的新加坡政府建造的組屋,長期以來一直受到愛貓人士的批評。

新加坡360萬人口中,有80%居住在組屋。

這項禁令確實讓事情變得困難:因為它們在技術上不應該存在,所以像「Mooncake」這樣的組屋寵物貓,沒有資格獲得寵物保險。反對禁令者也認為,該法規有時會成為鄰居爭吵的籌碼。

很多時候,當發生鄰居糾紛時,貓成為「人質」。鄰居會說,「哦,你在養貓,我會去提報」。

禁止在組屋中飼養貓,是新加坡這個城市國家嚴格規定文化的又一個例子。例如,口香糖的銷售和進口仍然被禁止。

目前仍不清楚是什麼原因讓新加坡政府做出這項改變。但轉捩點似乎是2022年的一項官方調查顯示,90%的受訪者同意貓是適合飼養的寵物,包括在組屋內。

當局正就「貓管理框架」對公眾進行調查。該框架將於2024年底實施。

狗沒有受到類似的禁令,但僅限於每個家庭一隻,並且限定某些品種和大小。例如,小型貴賓犬可以,黃金獵犬則不行。

市場研究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預測,新加坡養貓的人數將激增。在一份關於貓糧公司前景的報告中,估計新加坡目前的寵物數量約為9萬4,000隻貓和11萬3,000隻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