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恒大遭清算 衝擊困境中的中國經濟

  • 時間:2024-01-30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恒大遭清算 衝擊困境中的中國經濟
恒大集團 (AFP)

香港高等法院在1月29日最終裁定對中國恒大集團進行清算,宣告這家昔日的房地產巨擘將走入終結,預料將為中國房地產、金融市場和經濟,帶來一波衝擊。

恒大的清算程序

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地產商恒大集團債務重組破局,香港高等法院在1月29日下令清算。

恒大集團債務高達3,330億美元,是全球負債最多的地產商。如今遭到清算,可能會給本已脆弱的中國資本和房地產市場帶來另一波衝擊。這個過程很複雜,並涉及政治因素。

恒大集團進入清算程序後,連同子公司的股票全部暫停交易,因為香港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具備能充分營運的資產及業務結構。公司資產將被法官任命的清算人接管,他們將負責將這些資產變現,償還債務,同時也會調查企業治理,若發現董事疑涉不法行為,將會回報香港檢方。

債權人收回的債務恐有限

恒大在去年7月的香港法院聽證會上,引用德勤(Deloitte)的分析,估計如果恒大遭清算,債權人回收債務率為3.4%。

然而,在恒大於去年9月表示,其旗艦部門及董事長許家印因未指明的罪行被當局調查後,債權人現在預計追償率不到3%。

恒大的大部分資產已被債權人出售或扣押,只剩下另外兩間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恒大物業」、「恒大新能源汽車」。而這兩間公司的總市值,只剩下9.73億美元。清算人就算試圖出售恒大對這兩家子公司的持股,恐怕也很難在市場找到買家。

北京的態度

恒大清算的一個懸念是,北京是否同意香港法院所做的破產清算裁決在中國其他城市執行。雖然過去北京曾同意在深圳、上海和廈門等地承認香港法院發布的清算令,但由於中國的法律制度不透明,清算令一直難以執行。

即使清算人接管了擁有在岸項目的單位,其中許多單位已經被債權人接管,被法院凍結,價值所剩無幾,甚至由於房地產價格下跌而處於負資產狀態。

雖然這家擁有2,400億美元資產開發商的清算,將對本已脆弱的資本市場產生衝擊,但專家表示,鑒於恒大的建設計畫規模和債務,勢必牽涉到許多主管機關,政治因素很難不夾雜其中。完成正在進行的房屋建設計畫,將是公司、產業界和政府的首要任務。

3條紅線 中國房地產危機失控

中國是一個擁有住房觀念的國家。約80%的家庭有自己的住房,超過20%的城市家庭擁有多處房產。

在過去20年,中國消費者將積蓄投入到房地產投資中,讓開發商的利潤飆升。

投機炒作行為將房地產價格推高至無法承受的水準。

許多經濟學家表示,在中國當局採取行動前,巨大的房地產泡沫已破裂太久了。

2020年8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對恒大等開發商可能積累的債務金額進行新的限制,下達所謂3條紅線的政策,要求企業必須確保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現金短債比小於1倍。

新的限制措施暴露了恒大一直在運作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規模。多年來,恒大集團一直使用未來房地產開發的訂金,為當前的建設專案提供資金。

習近平的3條紅線成為房市的緊箍咒,但最後也成中國經濟的催命符。

消費者信心脆弱 影響中國經濟

過去20年,房地產業一直是中國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幫助北京領導人有時實現兩位數的經濟成長。

相較之下,中國經濟去年只成長5.3%,部分原因是出口和內需疲軟、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以及房地產危機惡化。

近年來,幾家房地產開發商被迫破產,而建設公司的支出連續兩年,每年下降10%。去年,100家最大房地產公司的新房銷售額,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

恒大欠下的3,000億美元中,大部分是普通公民為新建公寓支付的訂金。目前尚不清楚在清算過程中,中國公民是否會優先於外國債權人。

大多數經濟學家都已預測,2024年中國經濟成長將放緩。不斷惡化的房地產危機可能會進一步削弱需求,並動搖中國的金融體系。

中國房市的消費信心已脆弱到容不得風吹草動。彭博專家指出,香港法院的裁定,無疑是抵消了北京當局近來拉抬房市的政策。儘管房價下跌,但消費者擔心地產商暴雷, 害怕買到爛尾樓而不敢進場。民眾沒有買房意願,將連帶波及建築、水泥、金融等相關行業,最終可能會出現更多被清算的企業,在在都會影響中國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