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機智慧洗手間 獲2023日本JTA兩大賞肯定

  • 時間:2024-01-30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桃機智慧洗手間 獲2023日本JTA兩大賞肯定
洗手間衛生紙盒內安裝感測元件,衛生紙捲量減少會通報人員更換。(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公司今天(30日)表示,桃園機場公司自2020年起,陸續在一、二航廈的73處洗手間,運用智慧化模組來偵測廁所的人流、濕度、異味及衛生紙量,大幅提升廁所巡檢頻率,從原本每20分鐘人力巡檢一次,縮減為每10秒鐘即可掃描一次,不僅有效提升廁所的清潔品質,還榮獲日本廁所協會JTA的兩項大獎。


洗手台及地面位置加裝溼度感應器,確保檯面無水漬、地面無積水。(桃機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公司自2020年起,攜手廠商運用智慧化模組,來偵測廁所的人流、濕度、異味及衛生紙量,一旦出現狀況,各清潔區的小組長就會收到通知、適時派員清理。包括偵測到人流迅速增加時,即可加派人力清潔;偵測到濕度過高,隨即加強地板與洗手台的擦拭;偵測到異味,就加強廁所間的整理;而當衛生紙捲量低於5%、大約1公分時,小組長也會收到通知,哪裡的洗手間衛生紙已低於安全量,須趕緊更換。


桃機公司總務處長謝懷慧30日說明桃機的智慧洗手間如何提升清潔巡檢效率。(吳琍君 攝)

桃機公司總務處長謝懷慧30日表示,桃機一、二航廈共有500多處廁所,目前智慧化偵測模組已裝設在73處人流較多的洗手間,而且每處洗手間都有專人負責清理,但是由於繁忙的洗手間起碼有10間席位,因此清潔人員不可能隨時注意到衛生紙量是否足夠等問題,因此這個智慧化模組就成為很好的幫手,讓廁所巡檢的頻率,從原本每20分鐘人力巡檢一次,縮減為每10秒鐘一次,有效提升桃機航廈廁所的清潔品質。


桃機智慧洗手間管理系統,可主動偵測、即時通報,全面掌握廁間現場即時狀態。(桃機公司提供)

也因此,桃機公司也繼2022年以融入美學打造各種風格和多元用途的廁所,榮獲日本廁所協會JTA (Japan Toilet Association)的人氣賞後,又在去年因為這項智慧化偵測模組系統,再度拿下JTA在「管理維護營運」類的兩項大獎。謝懷慧說:『(原音)所以桃園機場公司這次也非常地榮幸,得到的是「未來賞-Future Award」,就對於科技的應用在未來廁所的管理,是有很大的幫助;那我們同時呢也獲得與會的這些來賓,還有很多線上朋友們的支持,所以我們得到兩個獎,一個是「未來賞」,那一個是「人氣獎」,這個對我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桃園機場智慧化管理廁所方案,獲得2023年日本廁所協會的未來賞及人氣獎。(桃機公司提供)

謝懷慧指出,JTA成立於1985年,致力提升公廁文化並改善公廁環境,這次桃機是從日本眾多競爭的公廁當中脫穎而出。未來3年,桃機也將陸續在其他23處洗手間增設智慧模組,提升旅客清潔舒適的如廁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