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機跑道歲修釀大塞機 懲處機場公司董總以下12人

  • 時間:2024-03-20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桃機跑道歲修釀大塞機 懲處機場公司董總以下12人
桃園國際機場日前因南跑道歲修導致塞機、航班延誤,檢討報告20日出爐,共計12人受懲處,包含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董事長楊偉甫(左2)、總經理范孝倫(左)各記過1次。(圖:中央社)

桃園國際機場日前進行南跑道歲修,卻因為規劃不周,釀成航班大塞機,引發民怨。對此,桃園機場公司今天(20日)公布檢討報告,除提出建立跑道維護機制並專案管控,同時強化溝通協調與資訊傳遞等精進作為,也將針對公司內部10人祭出最重記過2次到申誡1次的不等處分,至於董事長楊偉甫及總經理范孝倫也將向交通部自請記過1次。

桃機公司董座楊偉甫20日再度針對3月初的跑道歲修導致航班延誤轉降,向旅客及社會大眾致歉,並坦言相應管理協調工作不足,因此在深入檢討分析後,提出一系列改進措施,包括強化機場管理機制、加強橫向協調溝通、提升宣傳及資訊公開透明度,並加強行政作業管控,同時也對相關人員究責懲處,以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機場公司總經理范孝倫也說明,相關懲處包括公司內部10人,由於主要是工程部門規畫不周,因此工程副總經理及工程處長各記過2次;營運副總和工程處的副處長與資深工程師各記過1次;航務處正、副處長各申誡2次;公共事務暨行銷處長以及工程處與航務處的科長各申誡1次。至於董總須向交通部請示,目前是建議各記過一次。

至於相關的精進作為,在跑道維護機制方面,將分為短、中、長期3大類型,其中短期是6小時以下,中期6-12小時、長期12小時以上。但不論是12小時以上或以下,都將採取專案控管,尤其12小時以上的維護作業,將由總經理召集成立專案小組,強化管控機制。此外,未來也將增加短期和中期的維護頻率,以降低長期的維護頻率;同時優先利用夜間或離峰時段來施工,並且盡量分段施工,以免重演這次歲修採取一次性集中所有工程,導致須長時間關閉跑道的窘況。

在強化橫向溝通方面,機場公司工程及航務單位也將於施工規劃階段,就將營運影響納入評估,並與航管及航空公司協調航班調整及航管配合措施,確認完成準備後,才會啟動跑道維護作業;同時,未來涉及關閉跑道的飛航公告,機場公司除了將以提前90天發布為原則,還將發布新聞稿、並於官網公布訊息,並透過航空公司及旅行公會,轉知社會大眾相關資訊。

針對旅客的權益,機場公司也在上周邀集4家國籍航空討論,由於旅客受影響情形不同,航空公司將先依據糾紛調處辦法及運送契約妥適處理,目前統計到18日為止,提出申訴的旅客共350件,後續機場公司也將再邀集航空公司進一步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