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桃機歲修塞機丟門面 交長:2周內完成檢討並公布懲處名單

  • 時間:2024-03-06 16: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桃機歲修塞機丟門面 交長:2周內完成檢討並公布懲處名單
交通部長王國材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午間休息時受訪表示,已責成航政司及桃機公司提前於2周內完成南跑道歲修檢討報告並公布懲處名單。(吳琍君 攝)

桃園國際機場日前因為南跑道進行歲修,導致500架航班大塞機,不僅引發民怨,也讓交通部長王國材和桃機公司董座楊偉甫今天(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遭到朝野立法委員輪番砲轟是國門之恥。對此,王國材午間休息時受訪表示,已責成航政司及桃機公司提前於2周內完成改善檢討報告同時對外公布懲處名單。

朝野立委6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輪番砲轟桃園機場因為南跑道歲修導致航班大塞機的事件,立委洪孟楷更直指3日天氣良好,會塞機完全是桃機未超前部署導致的人禍,質疑航空公司和旅客因此衍生的損失該如何求償?又是否有人應當負起政治責任下台?

不過包括交通部長王國材和桃機公司董座楊偉甫都未給出具體答案,只是在中午休息時,面對媒體的關切,王國材坦言,桃機這次的警覺心確實不夠,尤其兩條跑道關了一條,還有這麼多飛機要起降,理應事前就通知航空公司分流;加上發布飛航通告的時間距離歲修期程僅剩11天,航空公司要在短期內調度班機因應可能也有些困難。

因此,王國材指出,原本桃機公司要在一個月內提出檢討,他已要求加速在2周內完成,並公布懲處名單。王國材說:『(原音)我剛才是有要求,本來說一個月啦,我是希望能兩個禮拜內開個記者會,把懲處、還有包括我們的改善作為,做一個報告。我希望把它縮短啦,因為他們剛才是跟我講一個月,我是覺得,喔!再燒一個月,太累了!』

至於賠償的部分,則因為涉及航空公司和旅客間的運送契約,因此將由航空公司先行統計,認定哪些部分該賠償,就由航空公司先處理;至於桃機是否賠償,則要進一步審視哪些方面應歸責桃機公司,但目前很難估算因為延誤多長時間、導致多少損失,不過只要算出來該理賠的就理賠。儘管航政司認為賠償的部分無法在2周內公布,但王國材仍責成航政司加快速度。

至於桃機原定52小時才能完成歲修,在民怨沸騰下才緊急提前19個小時完工,這是否代表當初根本無須封閉跑道這麼長的時間?王國材則認為,那是桃機危機處理後,自行評估可以縮短施工時間,並非他下達的命令,但也顯示確實可以採取一些權宜措施來降低衝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