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海底電纜計畫 美官員:太平洋島國需提升數位安全

  • 時間:2024-01-31 12: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加入海底電纜計畫 美官員:太平洋島國需提升數位安全
海底電纜。示意圖。 (網路圖片)

一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希望與美國資助的海底電纜連線的太平洋島國,需要確保其數位生態系統足以防範中國構成的數據風險。

美國去年承諾將共同資助兩條海底電纜,會由谷歌(Google)打造,將美國領地關島與斐濟、法屬玻里尼西亞的中心連接起來,並進一步延伸到偏遠的太平洋島嶼。

這項太平洋內電纜計畫提議把分支擴展到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薩摩亞(Samoa)、吐瓦魯(Tuvalu)、斐濟(Fiji)、諾魯(Nauru)、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吉里巴斯(Kiribati)、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瓦利斯和富圖那群島(Wallis and Futuna),以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美國國務院負責網路空間和數位政策的特使費克(Nathaniel Fick)在本週訪問斐濟,華盛頓正在考慮哪些島嶼將優先連線。

費克今天(31日)在雪梨告訴記者,連接電纜的國家的數位生態系統需要「從頭到尾」獲得保護,並排除了他所稱「不可信任」的中國建造的資料中心或基地台。

費克說:「在這些節點(nodes)上投入大量資金,將要求這些國家以某種方式採取行動,最大程度地降低風險。」

費克指出:「如果他們想成為長期值得信賴的節點,並吸引持續的投資,這樣做符合他們的利益。」

中國和美國正在透過基礎設施的建設,爭奪在太平洋島嶼的影響力。與北京達成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將推出由中國電信公司華為打造、由中國資助的行動網路。

澳洲電信公司(Telstra)這個月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電纜將「大幅改善經由斐濟與其他太平洋島國,關島與到洲之間,以及美國本土和澳洲之間的路徑多樣性」 。澳洲電信公司是新的美國支持項目的一個合作夥伴。

關島是美國軍事設施的所在地,這些設施對於應對亞太地區的任何衝突至關重要。微軟(Microsoft)去年警告,關島已成為中國駭客組織伏特颱風(Volt Typhoon) 的目標,該組織尋求在未來發生任何危機時,破壞美國與亞洲之間的關鍵通訊基礎設施。中國則表示,相關駭客指控是假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