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警察進駐吉里巴斯 美國警告勿接受中方援助

  • 時間:2024-02-27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警察進駐吉里巴斯 美國警告勿接受中方援助
中國警察已進駐鄰近夏威夷的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參與社區警務與犯罪資料庫的計畫。圖為中國警務顧問組對南太島國索羅門警方的培訓合作。(臉書)

在路透社報導,中國警察正在鄰近夏威夷的偏遠環礁國家吉里巴斯工作後,美國26日警告太平洋島國,不要接受中國安全部隊提供的援助。

吉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長阿瑞提艾拉(Eeri Aritiera)上週表示,身穿制服的中國警察和當地警察部門合作社區警務、以及一項犯罪資料庫計畫。

吉里巴斯人口11萬5千人,它最靠近夏威夷的島嶼位於檀香山(Honolulu)南方2,160公里處。這項消息傳出之際,正值北京加劇與美國的競爭,推動擴展在太平洋島國的安全關係。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在被問到對路透社報導的評論時說,美方不認為引入中國安全部隊將有助於任何太平洋島國。不但沒有幫助,這麼做還有可能加劇區域與國際緊張。

這名官員並補充說,華盛頓不會容忍中國試圖「跨國鎮壓」(transnational repression),包括他們企圖在世界各地設立警察局。

發言人表示,美國關切與中國的安全協議、以及與網路安全有關的合作,可能對任何太平洋島國的自治產生潛在影響。

吉里巴斯被視為具有戰略地位,不只因為相對靠近夏威夷,也因為他們控制了世界最大的專屬經濟區之一,範圍超過350萬平方公里的太平洋。

吉里巴斯擁有一座日本衛星追蹤站,而中國已宣布計劃在吉里巴斯的坎頓島(Kanton Island),重建一處二戰時期的美軍廢棄跑道,此舉引發美國關注。

美國則在去年10月承諾,將在坎頓島這座前美軍基地進行碼頭升級,並表示希望在吉里巴斯開設大使館。

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館並未回覆路透社對中國警察角色的置評請求。但在今年1月一則社群媒體的貼文中,中國大使館提到「中國駐吉里巴斯警察站」負責人的名字。

阿瑞提艾拉說,吉里巴斯於2022年請求中國提供警務協助。但吉里巴斯未設置中國警察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