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擊非法捕魚 美海岸防衛隊與吉里巴斯員警登中國漁船檢查

  • 時間:2024-02-26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打擊非法捕魚 美海岸防衛隊與吉里巴斯員警登中國漁船檢查
美國海岸防衛隊日前和吉里巴斯警察登上中國漁船進行檢查。(圖:U.S. Coast Guard臉書)

路透社今天(26日)報導,一名海岸防衛隊官員表示,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和吉里巴斯(Kiribati)警察這個月在吉里巴斯龐大的專屬經濟區針對非法捕魚進行巡邏時,曾經登上2艘中國漁船,但是在船上沒有發現問題。

美國正尋求其海岸防衛隊扮演更大的角色,以協助偏遠的太平洋島國監控數百萬公里的寬廣海域,這裡是豐富的鮪魚漁場。隨著美國與中國在區域安全關係上競爭加劇,此舉也強化了監視作用。

路透社23日報導,中國警察正與吉里巴斯合作,讓穿制服的警察參與了社區警務以及一個犯罪資料庫計劃。

吉里巴斯有11萬5,000名居民,雖然是小國但被認為具有戰略價值,因為它相當靠近夏威夷,並擁有350萬平方公里(135萬平方英哩)的專屬經濟海域。該國並有一座日本衛星追蹤站。

美國已經示意計劃在吉里巴斯設立大使館,以與中國競逐,但尚未展開行動。

一名美國海岸防衛隊女性發言人表示,在2月11日到16日,吉里巴斯警員近10年來首度以「隨艦員」(ship riders)身份與美國海岸防衛隊一起巡邏。

這名女性發言人在一項電郵評論中說,「已登上2艘掛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漁船,作為例行海洋執法活動的一部份,以確保在吉里巴斯專屬經濟區域內的規定獲得遵守。」

她並補充說,「吉里巴斯海事警察單位的員警和美國海岸防衛隊員警都參與了登船任務。這項合作彰顯出兩國在維護海事法和良好治理上的夥伴關係。」

吉里巴斯總統辦公室和中國大使館並未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吉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長阿瑞提艾拉(Eeri Aritiera)上星期告訴路透社,中國在吉里巴斯的警察正與當地警方合作。

在吉里巴斯於2019年和台灣斷交而與北京建交後,中國在吉里巴斯的主要島嶼塔拉瓦(Tarawa)島上建造了一所大型的大使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