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除印度勢力 馬爾地夫與中國簽署國防協議

  • 時間:2024-03-05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排除印度勢力 馬爾地夫與中國簽署國防協議
馬爾地夫4日與中國簽「軍事援助」協議。 (圖:@MoDmv)

官員今天(5日)表示,馬爾地夫(Maldives)已經與中國簽署一項「軍事援助」協議。馬爾地夫先前已下令佈署在這個雖小但是戰略地位重要的群島上的印度部隊離開。

在立場親中國的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下令後,馬爾地夫大約89名印度軍事人員將在5月10日前離開。立場反印度的穆伊祖於去年上台。

馬爾地夫國防部表示,他們4日晚上與北京簽署了一項「有關中國提供軍事援助的協議」,並指出,這項協議是「免費的」,不需收費,但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國防部在社群媒體平台X上的一則貼文中表示,這項協議是為促進「更堅強的雙邊關係」。

印度對中國在印度洋日益增強的存在與其對馬爾地夫和鄰近的斯里蘭卡的影響力深感疑慮。馬爾地夫是由1,192座珊瑚島鏈組成,橫跨赤道,綿延800公里(500英哩)。

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這兩個南亞島國都位於重要的東西方國際海運路線上,戰略位置重要。

自穆伊祖去年9月贏得選舉以來,瑪萊(Male)與新德里之間的關係就日漸冷淡。

新德里視馬爾地夫在其影響力範圍內,但是馬爾地夫已經轉向他最大的外部債權人中國靠攏。

穆伊祖在今年1月訪問北京時簽署了一系列有關基礎設施、能源、海洋和農業協議。他先前否認尋求藉由引入中國力量取代印度軍隊,來重劃區域平衡。

強化行動監視

印度上星期表示,他們正在加強「戰略重要的」拉克沙群島(Lakshadweep)上的海軍力量。這處群島位於馬爾地夫北方大約130公里。

海軍表示,印度海軍在米尼科伊島(Minicoy)上的基地將強化對這個區域的「行動監視」。

穆伊祖4日在首都北方對一項公眾集會演說時誓言,在5月10日之後,馬爾地夫將不會有印度軍隊的出現,他們預期到時會完全撤離。

上個月,瑪萊當局允許一支具爭議的中國科研船進入其水域,標誌該國的外交轉向北京,遠離其傳統捐助國印度。

由於印度反對,中國自然資源部旗下的「向陽紅3號」(Xiang Yang Hong 3)在被斯里蘭卡拒絕停靠後抵達了瑪萊。印度稱這艘船是一艘間諜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