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軍演 意在壓迫俄烏戰爭儘快結束?還有更深的戰略意義

  • 時間:2024-02-01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約軍演 意在壓迫俄烏戰爭儘快結束?還有更深的戰略意義
北約(NATO)舉行自冷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演習,範圍覆蓋大西洋西岸到北約東翼的31個國家。圖為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航艦(右)航艦2023年6月與挪威潛艦演練反潛作戰。(英國國防部提供/中央社資料照片)

近日,這場名為「2024年堅定捍衛者」軍演,是北約開啟冷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演,並且將持續四個多月的演習,到今(2024)年5月才會結束,有來自美國和其他北約盟國約9萬官兵參與,演習範圍覆蓋大西洋西岸到北約東翼的31個國家,主要目的是類比與勢均力敵的對手爆發新的衝突場景,表明北約有能力保衛直至與俄羅斯接壤的所有領土。這場演習,有航空母艦到驅逐艦等50多艘艦艇,80多架戰鬥機、直升機和無人機,還有至少1100輛戰車,含133輛坦克和533輛步兵戰鬥載具均參與在內。

事實上,2018年10月北約在挪威舉辦「2018年三叉戟軍演」,那時亦號稱是冷戰以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美國也派軍參加,被解讀為制衡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有29個成員國均派遣軍隊參加,連同芬蘭與瑞典這2個非成員國都與北約合作,盟軍共計派出65艘軍艦、250架戰機與1萬輛軍車,以及5萬名官兵投入「三叉戟軍演」。由此可見,北約在關鍵時點以軍演為策略已漸成常態,對俄羅斯而言似也習以為常。

壓迫俄超時二年的俄烏戰爭儘快結束

而「2018年的三叉戟軍演」,那時雖有俄羅斯威脅,但俄烏戰爭尚未完全爆發,北約的軍演所散發出來的對抗意涵也就沒有那麼濃厚。如今北約四年後再度以名為「2024年堅定捍衛者」進行大規模軍演,確定演習地點幾乎環繞著烏克蘭,德國、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等,雖然如此,但北約此次演習重點以防禦成員國領土為首要之務,連帶兼顧結束烏克蘭的戰役。而為何引人熱議與遐想,原因在於各國對於歷時超過俄烏戰爭可能需持續耗費的軍力和財力已不堪負荷,皆希望在近期內能結束這個戰場。但對俄羅斯來說,北約的軍演對其難有任何撼動,俄烏戰爭消耗大量的武器裝備與彈藥,俄羅斯企業為了滿足戰事前線的需要,產能全開利用率超過80%,俄羅斯坦克產量增加近6倍,火砲彈藥產量增加近18倍,加工業更增加約8%,所以對於俄羅斯來說雖然巨額軍費拖累了經濟、勞動力也短缺、貨幣貶值嚴重、通膨也變高,但似乎不會崩潰,反而有恢復性的增長。

劍指俄羅斯 重點在對中國秀肌肉

確實,北約的軍演意在讓俄烏戰爭儘快結束,對俄羅斯行軍力威嚇之意,但更重要的目的是在對中國大秀軍武力量。近期美國政黨總統初選打得如火如荼,以共和黨的情況來看,川普代表共和黨參選似乎已是板上釘釘的事,連帶著十個月後川普是否能重返白宮,似乎已經開始有了一連串的連鎖效應。

這幾年來,中國的各項實力確實已經超越俄羅斯,完全取代其共產國家霸主的地位,此次北約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軍演,雖劍指俄羅斯,但背後主要目標仍是瞄準中國。若在十個月後的美國大選,目前執政黨若未能如願繼續執政,取而代之的在野黨有極大機率只會將中國視為唯一敵人;而若執政黨繼續執政,北約需將苗頭對準中國,也是一項永遠不會答錯答案的考題。換句話說,美國無論哪個黨執政,中國都會是其中一個大威脅,只是俄羅斯和中國哪個排第一而已。

北約軟硬兼施 拉俄羅斯打壓中國

當然,北約在戰略佈局上一直是跟著美國前進。而美國選舉的時刻變化,也讓北約滾動修正戰略及說法。日前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並未見到俄羅斯對北約組織旗下成員國構成任何迫在眉睫的軍事威脅。換言之,北約軍演照常,但輿論策略已趨緩和,可謂軟硬兼具,就等待美國大選結果出爐。若執政黨續執政,雙打俄羅斯及中國;若執政黨更迭,則拉攏俄羅斯打中國,策略調整靈活,已經有所準備。

接下來的十個月,整個國際戰略佈局將隨著美國大選隨之變化,是穩定的前行,還是風雨欲來的變動,各方都在高度關注。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