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韓國瑜拿下立院龍頭寶座 游錫堃宣布請辭

  • 時間:2024-02-01 14: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民黨韓國瑜拿下立院龍頭寶座 游錫堃宣布請辭
尋求立法院長連任未果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前中)發表聲明,表示將自2日起辭去立法委員職務。圖為立院新會期1日報到,游錫堃向眾人揮手致意。 (圖:中央社)

新國會今天(1日)展開,經過兩輪投票後,新任立法院長終於出爐,國民黨推舉的不分區立委韓國瑜以54票,勝過民進黨推出的游錫堃51票,拿下第11屆立法院龍頭寶座。而落敗的游錫堃則隨即發出聲明宣布,請辭立法委員職務。

立法院第11屆立委2月1日報到,並選出新任正、副院長,上午率先登場的為立法院長選舉。

握有52席的國民黨推出不分區立委韓國瑜角逐;占有51席的民進黨則由不分區立委游錫堃參戰,爭取連任;拿下8席不分區的民眾黨也推舉黃珊珊角逐龍頭寶座。各陣營皆祭出黨紀,力守票票入匭,不少立委也紛紛配合亮票,以證明遵從黨意。

第一輪投票中,韓國瑜取得54票,游錫堃51票,黃珊珊7票,其中還出現一張圈選黃珊珊,但國民黨立委陳菁徽的圈選處也出現紅色印泥記號,遭判定為「無效票」。事後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坦承,是她的投票筆沾有印污,污染手指及選票,導致被主席認定為廢票,因此向民眾黨團與支持者致歉,成為本次選舉的意外插曲。

不過,即便出現廢票爭議,但第一輪投票結果,3人均未獲過半立委57票支持,因此必須進入第二輪投票,並以得票較多的前二名,分別為韓國瑜、游錫堃進行對決,而民眾黨團則發出聲明不進場投票。

第二輪投票於13時45分出爐,韓國瑜最後以54票,擊敗游錫堃的51票,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歡欣鼓舞、紛紛高喊「院長好」,會議主席柯建銘也正式宣布投票結果。柯建銘說:『(原音)選舉結果,貴委員(韓國瑜)得54票,恭喜。依立法院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規定,當選為本院院長,此致韓委員國瑜。』

柯建銘隨後也致送當選證書給韓國瑜,並與韓國瑜在議場內合影。韓國瑜也在黨團大小黨鞭的簇擁下,在議場外發表當選感言。不過,投票結果底定後,連任院長失敗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游錫堃則透過臉書發文,宣布自2月2日辭去立委職務,並提及自己任務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