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敘地震一週年 倖存者努力重建生活與尋求正義(影音)

  • 時間:2024-02-01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土敘地震一週年 倖存者努力重建生活與尋求正義(影音)
土耳其和敘利亞去年2月6日遭逢規模7.8的世紀強震;圖為一名父親,在一棟被毀的建築物前緊抓著在地震中遇難的15歲女兒的手。(AFP)

土耳其去年2月發生規模7.8強震,造成逾5萬人喪生,上萬座建築一夕傾倒。1年過去,倖存者在政府提供的臨時貨櫃屋中努力重建生活,並決心追究無良建商的責任,為他們在地震失去的摯愛爭取正義。

土耳其和敘利亞去年2月6日遭逢規模7.8的世紀強震,土敘多個城市一夕之間被夷為平地,共奪走逾5萬人的生命。

一年過去,土耳其的倖存者們在政府提供的臨時貨櫃屋重建生活,許多人更不放棄對黑心建商追究責任,想要知道為何他們的公寓大樓如此不堪一擊,在地震中瞬間垂直向下崩塌。

土敘強震屆1年 災民努力重建生活

這場世紀強震一夕之間將土耳其多個東南城市夷為平地,距離震央最近的城市卡拉曼馬拉斯城(Kahramanmaras)災情尤其嚴重。

一年前的強震讓許多人失去家園和店面,人們失去摯愛和工作,現在當地商家努力重振生意,在當地政府提供的臨時貨櫃組合屋繼續為客人服務,努力重建日常生活,從廢墟中重生。

商家進駐貨櫃屋重開業 餐廳老闆盼協助城市重生

60歲的餐廳老闆古慕斯圖卡(Fatih Gumustoka)在震災屆滿一周年之際重回餐廳原址,談起這家他從爸爸手中繼承的餐廳如今剩下一片廢墟,難掩哀傷。他希望,能一步一步努力讓餐廳在這裡重建起來。

現在他和許多商家一樣,在當地政府提供的貨櫃屋重新營業,儘管搬到這裡只容得下寥寥幾桌的客人,而在過去,他的兩層樓餐廳可以擺放60桌。

古慕斯圖卡仍感謝政府提供這處地方,讓和他一樣在地震中失去一切的商家可以重新開門營業,並希望藉由讓生意再度繁忙起來,也讓卡拉曼馬拉斯城重生。

餐廳老闆古慕斯圖卡:『我們能怎麼辦?我們正在努力維持生活。願上帝不要傷害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我們會互相支持,讓我們可以繁榮起來。如果我放棄,如果我不相信自己,那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沒有人堅忍抵抗,這個城市不會復興。』

活下去的勇氣 倖存者不放棄追究黑心建商責任 

許多倖存者則努力為他們在地震中罹難的摯愛尋求正義,才有了繼續活下去的勇氣。

48歲的塞克(Zahide Seker)在去年的強震中失去幾乎所有家人,當時震災後的暴風雪導致救災難度增加,在災後第六天,塞克徒手在一片廢墟中挖出她兩名孩子的遺體。

塞克現在以政府提供的臨時貨櫃屋為家,她以前住在卡拉曼馬拉斯市靠近震央的一個大樓社區。這處社區多座8樓高的大樓在2023年2月6日深夜的第一次7.8強震中傾倒,造成社區共1,400人喪生。

失去一切的塞克曾多次想過結束自己的生命,但現在她和許多倖存者一樣,決心要對為何她所居住的大樓如此輕易地在地震中傾倒追究責任,將該負責的人繩之以法。

地震倖存者塞克:『(原音)當我的孩子們被埋在地下時,他們過著奢侈的生活。我想要正義。我想要的是正義。我希望他們的財富被沒收。我希望他們在法律面前受到懲罰。 』

起訴黑心建商 證據恐已連同瓦礫被清除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把這場地震造成的死傷規模如此龐大,歸咎給偷工減料的黑心建商。地震發生後,200多名承包商和地產開發商立即被逮捕。

但代表受害者家屬的律師擔心,許多承包商可能會逃脫責任,因為當推土機清理廢墟時,大部分可以讓他們被定罪的證據都消失了,而缺乏證據可能會減輕對責任人的懲罰。

一份專家報告已得出結論指出,塞克居住的大樓社區被震垮,是因為法規「沒有得到充分遵守」,並將負責監督的地方官員列為「主要過失方」。

目前針對該社區大樓建商和承包商的官司仍在繼續,被起訴的承包商否認相關責任。塞克等倖存者不僅為自己,也為無數其他人尋求正義,希望悲劇不再重演,但即使在地震發生一年後,他們仍未找到解決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